跳到主要內容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全日照

 8個小時日照
瓜類、茄果類、豆類、山藥、豆薯(地瓜)。番茄、黃瓜、茄子、辣椒等喜溫中、強光性
蔬菜夏秋季生產,玉米、青椒、西瓜、南瓜、西紅柿、茄子、芝麻、向日葵類。
其次是根莖類,如:馬鈴薯、甜菜、胡蘿蔔、白蘿蔔、甘藷、山藥等等。至少需半日照,才能生長,芋頭雖喜歡全日照,但比其他蔬菜耐蔭。 

需要中等光照大白菜、甘藍、芥菜、蒜、洋蔥。 

長日性蔬菜白菜、甘藍、芥菜、蘿蔔、胡蘿蔔、芹菜、菠菜、萵苣、蠶豆、豌豆、大蔥、洋蔥。

短日性蔬菜豇豆、扁豆、莧菜、空心菜。         

中光性蔬菜黃瓜、番茄、茄子、辣椒、菜豆

菜豆

菜豆喜溫暖,不耐高溫和霜凍。菜豆種子發芽的適溫為20-30℃;在40℃以上的高溫和10℃以下的低溫,種子不易發芽。幼苗生長適宜氣溫為18-25℃。花芽分化的適宜氣溫為20-25℃,過高或過低溫度易出現發育不完全的花蕾、落花。

菜豆對光照強度的要求較高。在適宜溫度條件下,光照充足則植株生長健壯,莖的節間短而分枝多,開花結莢比較多,而且有利於根部對磷肥的吸收。當光照強度減弱時,植株易徒長,莖的節間長,分枝少,葉質薄,而且開花結莢數少,易落花落莢。

菜豆根系強大,能耐一定程度乾旱,但喜中度濕潤土壤條件,要求水分供應適中,不耐澇。生長期適宜土壤濕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70%,空氣相對濕度以80%為宜。開花結莢期對水分最敏感,此期土壤乾旱對開花結莢有不良影響,開花數、結莢數及莢內種子數減少。土壤水分過大時,下部葉片黃化,早脫落。空氣濕度過大會引起徒長、結莢不良。

菜豆具有深根性和根瘤菌,對土壤的要求不甚嚴格,但仍以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輕砂壤土或粘質壤土為好。土壤過於粘重、低溫、排水和通氣不良則生長不良,炭疽病重。菜豆喜中性至微酸性土壤,適宜的土壤pH為5-7.0,其中以州6.2-6.8最適宜。菜豆最忌連作,生產中應實行2-3年輪作。

菜豆生育過程中,主要吸收鉀和氮較多,還要吸收一定量的磷和鈣,才能良好發育。結莢期吸收磷鉀量較大。磷鉀肥對菜豆植株的生長發育、根瘤菌的發育、花芽分化、開花結莢和種子的發育等均有影響。缺乏磷肥,菜豆嫩莢和種子的品質和產量就會降低。缺鈣,幼葉葉片捲曲,葉緣失綠和生長點死亡。缺硼,則根係不發達,影響根瘤菌固氮,使花和豆莢發育不良。

耐陰半陰(大概3-4小時日照)

應選擇耐陰的蔬菜種植,如萵苣、韭菜、蘆筍、香椿、蒲公英空心菜、木耳菜等。中芹菜、生菜、茼蒿、薄荷。
朝東、朝西陽台為半日照,適宜種植喜光耐陰蔬菜,如洋蔥、油麥菜、小油菜、韭菜、絲瓜、香菜、蘿蔔等。
芹菜、芫荽以及蔥蒜類等喜冷涼中、弱光性蔬菜夏秋季生產,
菠菜、萵筍、烏塌等耐寒、半耐寒葉菜冬季覆蓋,選用銀灰色遮陽網有利於保溫防霜凍

短日照

每日日照少於2小時
需要較弱光照菠菜、韭菜、芹菜、茼蒿、萵苣、小白菜、小蔥。

喜熱型

喜溫性蔬菜在生長發育階段低於10—15℃則影響作物花芽分化和開花結果,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18~26℃。例如:菜豆、生薑、黃瓜及茄果類等均屬於這類蔬菜。喜熱、不經霜打
如:蕃茄、茄子、青椒、甘藷、花生、四季豆、毛豆、各種菜豆、西瓜、南瓜、黃瓜、葫蘆、苦瓜、絲瓜、甜瓜、莧菜、空心菜、玉米、芋頭、芝麻、向日葵、空心菜等
大致的來說,喜熱型蔬菜,要在春季解霜,天氣轉暖,氣溫穩定後栽種。長得比較慢的喜熱型蔬菜,要早一些栽種,有的可能要不等解霜先在溫室裡育苗,以保證能有足夠長的時間成熟。至於長得快的喜熱型蔬菜,如空心菜、莧菜等,則可以從春季一直種到夏末初秋。
耐熱性蔬菜短期可以忍耐的最高溫度為40℃左右,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30℃左右。屬於這類蔬菜的有南瓜、苦瓜、冬瓜、絲瓜、豇豆和莧菜等。


喜寒型的蔬菜,在沒有霜的地區,秋季和冬季都可以種;有霜的地區,要在夏末初秋種,以保證在降霜前成熟。在寒冷的地區,春季也可以栽種,不過需要先在溫室裡育苗,再移栽到戶外。成熟得快的喜寒型蔬菜,如櫻桃小蘿蔔、小白菜、上海青、生菜,不管是南方北方,春季都可以栽種。

耐寒型

耐寒性蔬菜地上部分可長期忍耐-1~2℃低溫,短期可忍耐-3~-5℃,生長發育最適宜的溫度為18℃左右。例如:甘藍、菠菜、大蔥和油菜等均屬於這類蔬菜。耐寒性蔬菜白菜、菠菜、大蔥、大蒜。(-5~-15攝氏度)
耐寒適應性比較廣的蔬菜屬於這種類型的蔬菜對於低溫的適應能力與半耐寒性的蔬菜基本相似,個別蔬菜如韭菜,地下根可以忍耐-30℃的低溫,它的生長適宜溫度為12— 14℃。這類蔬菜有大蒜、茭白、金針菜和石刁柏等。
耐寒型的蔬菜,幼苗期間非常耐寒,但需要溫暖的天氣才能長大成熟。所以一般在初霜前一些時候栽種,使其長出幼苗來過冬。在寒冷的冬天,幼苗並不會凍死,但幾乎停止生長,等來年開春天氣轉暖後,繼續生長。

喜寒型

半耐寒性蔬菜地上部分可忍耐短期-1—2℃的低溫,生長後期最高溫度不得超過20℃左右,否則生長發育不良;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15—20℃。屬於這類蔬菜的有:大白菜、蘿蔔、胡蘿蔔、豌豆、芹菜和萵苣等。半耐寒性蔬菜白菜、甘藍、芹菜、蘿蔔、胡蘿蔔、蠶豆、豌豆、萵筍。(-1~-20攝氏度)  
耐寒而適應性廣黃花菜、蘆筍、茭白、韭菜。 (15--25)
不耐熱,幼苗時需要涼爽的天氣,成熟時霜寒可以增進風味。
如:大白菜、白蘿蔔、芥菜、甘藍、捲心菜、青花菜、花椰菜、蕪箐、土豆、生菜、萵苣、胡蘿蔔、芹菜、甜菜、菠菜、香菜、小白菜、上海青、洋蔥、蔥、韭菜等
喜溫蔬菜黃瓜、番茄、茄子、西葫蘆、辣椒、菜豆。 (20--30度)    
耐熱蔬菜南瓜、冬瓜、西瓜、絲瓜、甜瓜、豇豆、刀豆(25-35度)

喜濕的蔬菜有:

芋頭、瓜類(除南瓜、西瓜外)、芹菜、空心菜等。
最喜濕的是那些原本是水生植物的蔬菜,如蓮藕、茭白、芋頭、空心菜、芹菜等。蓮藕要種在水塘里,茭白以及某些芋頭、空心菜品種要用水田種。
其次是瓜果類蔬菜,如黃瓜、絲瓜、葫蘆、西紅柿等。由於枝葉多,果實中含大量的水,因此水分消耗大,開花結果時更是大量需要水,所以要多澆水。但是和水生植物不一樣,它們雖然喜歡濕潤的土壤,卻不能忍受根被泡在水里。因此要種在排水性好的土壤中,並註意覆蓋。
白蘿蔔、胡蘿蔔之類的根類菜不能太濕,也不能太乾。
不耐旱的蔬菜有:
白菜科、胡蘿蔔科、蔥科、茄科、甜菜科等。葉類菜不耐旱,如果太乾,會變得老硬難吃。
 耐旱的蔬菜:
甘藷、花生、大豆、綠豆、山藥、南瓜、西瓜、芝麻、向日葵、玉米等。
瓜果類中,南瓜、西瓜由於根扎很深(可達2米),可算比較耐旱的,只要在開花結果期間澆一些水就可以。

再其次是葉類菜。

豆類比較耐旱,但在開花結果時需要多澆一些水。花生、大豆、綠豆等矮生豆類都是非常耐旱的。蔓生豆類由於枝葉比較多,不如矮生豆耐旱。

特別耐旱的蔬菜是甘藷、山藥、芝麻、向日葵等蔬菜。其中以甘藷最為耐旱。只要開始走藤後,就可以不必澆水了。

開春

薺菜長出薺菜開花水仙花開
可以在地裡種耐寒型蔬菜:蠶豆、豌豆、油菜、蘆筍、辣根等。早春生菜、蠶豆、豌豆、大蔥、蔥、洋蔥、大蒜、捲心菜、歐芹、防風草、夏季花椰菜、抱子甘藍、羽衣甘藍
喜寒型,喜熱型蔬菜可以在溫室裡育苗。 
初春

柳樹萌芽迎春花開榆樹花開春雷初響蜜蜂初現蒲公英花開水杉出芽杏樹開花油菜開花

刺槐出芽毛桃開花

可以在地裡種喜寒型蔬菜:大白菜、白蘿蔔、胡蘿蔔、蕪箐、土豆、菠菜、捲心菜、花椰菜、青花菜、洋蔥、生菜、甜菜、芥菜、甘藍、芹菜、小白菜、上海青、香菜、韭菜、蔥,茼蒿菜等。仲春胡蘿蔔、小蘿蔔、根甜菜、甜菜、蕪菁、西蘭花、花椰菜、捲心菜、花莖甘藍、抱子甘藍、大蔥、生菜、豌豆、芝麻菜、菠菜。

喜熱型蔬菜可以在溫室裡育苗。
立春
解霜蛙始鳴牡丹花開紫藤花開杜鵑花開

可以在地裡種喜熱型蔬菜:南瓜、黃瓜、葫蘆、苦瓜、絲瓜、大豆、玉米、芋頭、向日葵、各種菜豆、空心菜,西紅柿、茄子、青椒、甘藷、花生、西瓜、莧菜等。

晚春

布穀鳥初啼刺槐開花野薔薇花開葡萄花開早稻插秧

晚春捲心菜、花椰菜、胡蘿蔔、菜豆、紅花菜豆、生菜、歐洲防風、豌豆、小蘿蔔、芝麻菜、短玉米、甜菜。

夏季

蚱蟬始鳴荷花開女貞花開槐樹花開種芝麻

初夏根甜菜、花莖甘藍、胡蘿蔔、密生西胡蘆、戶外黃瓜、紅花菜豆、菜豆、香草、生菜、豌豆、蘿蔔、芝麻菜、蔥、南瓜、蕪菁甘藍、瑞士甜菜、蕪菁。

仲夏根甜菜、花莖甘藍、生菜、蔥、東方葉菜、蕪菁。                 

夏末東方沙拉葉類蔬菜、蘿蔔、菠菜、春播白菜、芫菁、冬蘿蔔。

初秋

蚱蟬終鳴

種喜寒型蔬菜:大白菜、白蘿蔔、胡蘿蔔、甜菜蘿蔔、馬鈴薯、菠菜、高麗菜、青花菜、花椰菜、洋蔥、生菜、甜菜、芥菜、甘藍、芹菜、小白菜、香菜、韭菜、蔥、茼蒿等。

秋初覆膜播種東方沙拉葉類蔬菜、山薤、菠菜、瑞士甜菜、移植春捲心菜。
仲秋播種蠶豆、花莖甘藍、胡蘿蔔、豌豆。
晚秋播種蠶豆、耐寒生菜、種植大蒜頭。                  

仲冬播種蠶豆、早熟花椰菜、早茬胡蘿蔔、大蔥、生菜、洋蔥、珠蔥。

中秋
蛙終鳴
種耐寒型蔬菜:蠶豆、豌豆、油菜、蘆筍、辣根等
家庭常種蔬菜栽培信息
蔬菜發芽時間(天) 最適移苗期(週) 容器大小     光照量* 收穫時間(天)
菜豆5-8                       中等      全日照           45-65
黃瓜5-8           3-4    大          全日照           50-70
茄子8-12        6-8    大           全日照           90-120

青椒10-14 6-8 大全日照90-120
南瓜5-7 3-4 大全日照50-70
西紅柿7-10 5-6 大全日照90-130
油麥菜6-8 3-4 中半日照45-60
洋蔥6-8 6-8 小半日照80-100
蘿蔔4-6 - 小半日照20-60
韭菜9-12 6-8 中半日照90-120
香菜5-7 3-4 小半日照40-50
小油菜4-6 3-4 中半日照40-50
宜種植喜光耐陰蔬菜,如洋蔥、油麥菜、小油菜、韭菜、絲瓜、香菜、蘿蔔等。但朝西陽台夏季西曬時溫度較高,

幾乎所有蔬菜都是在全日照條件下生長最好,因此一般蔬菜一年四季均可在朝南的陽台上種植,如黃瓜、苦瓜、番茄、菜豆、金針菜、番杏、芥菜、西葫蘆、青椒、萵苣、韭菜等。此外,蓮藕、荸薺、菱角等水生蔬菜也適宜在朝南的陽台種植。冬季朝南陽台大部分地方都能受到陽光直射,再搭起簡易保溫設備,也可以給冬季生產蔬菜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晚冬播種蠶豆、抱子甘藍、夏捲心菜、大蔥、洋蔥、珠蔥、豌豆、小蘿蔔、歐洲防風、種植菊芋。 
週期短的速生蔬菜:小油菜、青蒜、芽苗菜、芥菜、青江菜、油麥菜
收穫期長的蔬菜:番茄、辣椒、韭菜、芫荽、香菜、蔥、等
節省空間的蔬菜:胡蘿蔔、蘿蔔、萵苣、蔥、姜、香菜
易於栽種的蔬菜:苦瓜、胡蘿蔔、姜、蔥、生菜、小白菜
不易生蟲子的蔬菜:蔥、韭菜、番薯葉、人參草、蘆薈、角菜
蕃茄-2月初與4月初播種。喜歡排水良好、日照充足並溫暖的氣候,需輪作,需注意避免蟲害。番茄為喜溫、強光、生長期長的蔬菜。隨著溫室設施栽培技術的不斷發展,番茄的供應期已大大延長。

番茄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番茄為喜溫蔬菜,適宜生長溫度為15-33℃,最適生長溫度為25-30℃,低於5℃或高於40℃停止生長,遇霜凍即死亡。番茄開花坐果期對溫度十分敏感。花粉萌發、花粉管伸長的最適溫度為25℃左右,最低溫度為15℃,最高溫度為30℃。開花期溫度過低或過高都會引起落花。番茄果實在20-30℃內均可著色,超過溫度範圍則著色不良。
番茄對日照長短要求不嚴格,但不耐陰,光照不足或在陰避處栽培易產生落花落果和植株徒長等生理障礙。
番茄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除極為粘重、排水不良或地下水位過高的地塊外都可以栽培。土壤適宜pH為6.0-6.5,過酸易使番茄產生缺素症,特別不利於鈣的吸收而產生臍腐病;過鹼則植株發育緩慢,嚴重時矮化枯死。

辣椒-播種於2月中旬、4月初。勿與茄科作物輪栽或連作。性喜溫暖多肥。辣椒為喜溫蔬菜,種子發芽適宜溫度為25-30℃,低於15℃或高於30℃時發芽緩慢。幼苗耐低溫能力較弱,但隨著幼苗的長大,其耐低溫能力也逐漸加強。幼苗生長適宜溫度為白天25-30℃,夜間15-18℃。開花結果期白天適宜溫度為20-25℃,夜間為15-20℃。

辣椒為中等光性植物,只要溫度和營養條件適宜。都能正常地進行花芽分化和開花結果。辣椒受精後至果實充分膨大約需30多天,到轉色老熟又需20天以上。青熟果皮呈探淺不同的綠色,少數品種為白色、黃色、紫色,老熟果皮色轉為橙色、紅色或紫色。

辣椒不耐旱、澇,所以要經常保持土壤濕潤。辣椒在一般的土壤中都能生長,但以微酸性、肥沃、通透性良好的疏鬆土壤生長最佳。

絲瓜-播種於4月中旬。土質必須肥沃且適潤,日照需充足。絲瓜繁殖採播種法,定植後豎立支柱使其攀緣。

黃瓜:屬葫蘆科,為喜溫耐熱短日照作物,種子發芽最適宜溫度為25~30℃,秧苗生長期最宜白天25℃左右,夜間15℃左右。環境溫度低於15℃很難發芽,移植秧苗生長期低於10℃很難成活;生長適溫18攝氏度—30攝氏度,對高溫忍受力較強。當陰天多,陽光過於減弱時,“化瓜”現象嚴重,所謂“化瓜”就是幼瓜自行萎蔫,不能長大。青瓜喜濕,怕澇,不耐旱。要選1年內沒種過青瓜或其他瓜類的大棚或田塊,而且要求富含有機質、肥沃、鬆軟、透氣性好的沙壤土。

茄子:種子發芽最適宜溫度為25~30℃,秧苗生長最宜溫度為22~30℃,環境溫度低於15℃不發芽,移植秧苗生長期低於12℃很難成活;
喜歡排水良好、日照充足的環境,土壤忌連作。
苦瓜-苦瓜品種依果色區別有白綠色及青色兩類,苦瓜性耐熱喜多肥,但由於枝蔓纖細,霪雨颱風是最大的致命傷。育苗均用播種法,從播種到第一次採收約需四個月,此後可連續採收3~4個月。苦瓜喜溫,耐熱,不耐寒,在南方夏秋的高溫季節仍能生長。苦瓜種子發芽的適宜溫度為30-33℃,20℃以下發芽緩慢,13℃以下發芽困難。生長適宜溫度為20-30℃。幼苗生長的適宜溫度為20-25℃,15℃以下生長緩慢,10℃以下生長不良。在25℃左右,約15天即可育成具有4-5片真葉的幼苗,15℃左右,則需20-30天。在開花結果期能忍受30℃以上的較高溫度,開花授粉期的適宜溫度為25℃左右。在15-25℃的範圍內溫度越高,越有利於苦瓜的生育。
苦瓜屬短日性植物,溫度稍低和短日照有利於雌花的發育;苦瓜喜光不耐陰。苦瓜的花芽分化發生在苗期,苗期的環境條件對其性別表現影響較大。在低溫條件下,短日照可使苦瓜植株發育提早,無論是第1雌花還是第1雄花節位都明顯降低,使雄花數減少,雌花數增加。因而大棚栽培時,應盡量爭取早播,在一定溫度下充分利用前期自然的短日照。苦瓜對光強要求較高,不耐弱光。光照充足,苦瓜枝葉茂盛,顏色翠綠,果大而無畸形果的產生。光照不足情況下,苦瓜莖葉細小,葉色暗;苗期光照不足可降低對低溫的抵抗能力。
苦瓜喜濕,但不耐積水,整個生育期間需水量大。生長期間需85%的空氣相對濕度;苦瓜連續結果性強,採收時間長,植株蒸騰量大,要時常保持土壤濕潤。但不應積水,積水容易壞根,葉片黃萎,影響結果,甚至造成植株壞死。土壤水分不足,植株生育不良,雌花不會開放,嚴重影響產量。
絲瓜:種子發芽最適宜溫度為25~35℃,秧苗生長期在22~32℃間生長良好,環境溫度低於18℃很難發芽,移植秧苗生長期低於15℃很難成活;
冬瓜:種子發芽最適宜溫度為25~30℃,秧苗在20~25℃範圍禸生長良好。環境溫度低於15℃不能正常發芽,移植秧苗生長期低於12℃很難成活;
繁殖均用播種法,可先育苗或直播,先經兩天催芽再播種於塑膠袋內,本葉生長4~5枚時再移植。
南瓜:種子發芽最適宜溫度為18~25℃,秧苗生長期最宜溫度為18~32℃左右。環境溫度低於12℃很難發芽,移植秧苗生長期低於8℃很難成活;
南瓜繁殖均用播種法,生性極強健。全年均可播種,將種子直接播種於栽培地,栽培土壤以沙質壤土或壤土最佳,排水與日照更需良好。成株後可任由匍匐地面生長或搭棚架供攀緣,結果後需用稻草或舊報紙墊底,以防爛果。

高麗菜-播種於2月中旬。種植於保水力強的濕潤土壤,性喜涼冷的環境,排水及日照需良好。
菜花-花椰菜栽培最好輪種,性喜冷涼乾燥的氣候,繁殖均用播種法。栽培土質以富涵有機質之沙質壤土或黏質壤土為佳,排水與日照均需良好。
芥藍-芥藍菜在本省一年四季均能播種栽培,採收幼嫩株的品種,可採用直播法,將種子直接撒播於菜圃面上。
雍菜-播種於3、4月初。喜歡酸性砂質或粘質土壤,繁殖除播懂外也可插竿,只要充分施肥與灌水,定能產量豐富。
白菜-生長期特短,從播種到收穫僅需25~30天,整地時需預施腐熟堆肥,排水需良好,全年均可播種。

莧菜-莧菜繁殖均用播種法,年終除冬季外其它春、夏、秋3季均適合播種,成苗後約經30天左右即可採收,可說是速成蔬菜。

金針菜-性喜涼冷濕潤,栽培主質不拘,普通園土均能成長,栽培處靠近水邊的濕潤地,生育更旺盛。

韭菜-種子發芽最適宜溫度為15~18℃,莖葉生長期適溫12~25℃,耐寒性較強。根兜移植時只要氣溫在5℃以上,一般不影響成活;

播種於4月中旬。以有機土壤播種或分株栽培。將韭菜蔭蔽使其莖葉黃嫩軟化稱為「韭黃」,即俗稱的「白韭菜」。

菠菜-秋冬季為播種期,栽培土質以排水良好之腐質土為佳。

芹菜-種子發芽最適宜溫度為18~20℃,最低發芽溫度為5~6℃,營養生長期最適宜溫度為15~22℃。耐寒力強,成株可耐短時間的-6~-8℃低溫,高溫生長不良;

性喜涼冷氣候,8~3月為播種期。土壤需含適度水分,栽培土質以多量腐植質的壤土為佳。

青花椰菜-秋季是青花菜最佳播種時期。性喜冷涼乾燥的氣候,繁殖均用播種法。栽培土質以富涵有機質之沙質壤土或黏質壤土為佳,排水與日照均需良好。

蘿蔔-種子發芽最適宜溫度為20~25℃,最低發芽溫度為3℃。葉片生長期適宜溫度15~21℃。肉質根生長期適宜溫度為13~18℃。幼苗可以耐受-2℃的低溫。

栽培土質以肥沃砂質土壤最佳。

地瓜-甘藷性喜高溫而生性強健,繁殖可用扦插或種薯栽植。剪取成株先端數節枝蔓,淺斜插輕鬆土壤,保持溼度即可。

荷蘭豆--性喜涼冷乾燥氣候,栽培主質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黏質壤土最適宜,忌連作。

豆角-豇豆喜溫暖,耐熱性強,不耐低溫。種子發芽最低溫度為8-12℃,最適溫度為25-30℃。植株生長發育適溫為20-30℃;開花結莢適溫為25- 28℃。植株能適應的最高氣溫為30-40℃,35℃也能正常結莢。豇豆對低溫敏感,10℃以下生長受抑制,5℃以下植株受害,0℃時死亡。因此,豇豆適於夏季栽培。但隨播種期延遲,結莢期溫度過高時,也會導致單株結莢數和每莢種子數減少,降低產量,出現“歇伏”現象。

豇豆喜光,又有一定的耐陰能力,葉片光合能力強。開花結莢期要求良好的光照,因而與矮生蔬菜間作有利於增加豇豆產量。豇豆是短日性植物,但多數品種對長日反應不敏感;縮短日照有提早開花結莢,降低開花節位的趨勢。

豇豆根系深而吸水能力強,故能耐土壤乾旱,可在旱地播種。生長期適宜的空氣相對濕度為55%-60%。豇豆生長期要求適量的土壤水分,開花期前後要求有足夠的水分,否則不利於開花結莢:但土壤水分過多時會影響根係發育和根瘤菌活動,從而抑制生長,易引起根發病和落花落莢。田間淹水1-2天,就會引起葉子發黃和落葉現象。

豇豆對土壤選擇不嚴格,在較瘠薄的旱地上也能生長,但要獲得豐產,宜選土層深厚、肥沃、排水好的壤土或砂質壤。土壤pH6-7為宜。過於粘重和較低窪的土地不利於根系和根瘤的發育。豇豆同菜豆一樣不宜連作,應實行2-3年輪作。

豇豆對磷鉀需求量較多,增施磷鉀肥能促進開花結莢。豇豆結莢時需要大量的營養物質,且其根瘤菌又遠不及其他豆科植物發達,因此必須供給一定量的氮肥。但也不能偏施氮肥,如前期氮肥過多,使蔓葉徒長,會延遲開花結莢。氮肥應與磷鉀肥配合施用。增施磷肥可以促進根瘤菌活動,根瘤菌較多,豆莢充實,產量增加。

四季豆-生育適溫為攝氏15~25度,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但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最適宜。

洋蔥-喜溫涼氣候,土壤以含有豐富有機質且疏鬆深厚的砂質壤土或壤土最適宜,排水需良好

綠豆-綠豆繁殖均用播種法春秋兩季最為適宜。栽培土壤已黏質壤土或沙質壤土為佳,播種以點播行之。

辣椒:種子發芽最適宜溫度為24~30℃,秧苗生長最宜溫度為22~30℃,環境溫度低於15℃很難發芽,低於10℃不發芽,移植秧苗生長期低於12℃很難成活;

繁殖均用播種法,秋冬季播種,翌年早春收穫。播種時將種子條播於苗床淺溝,稍覆細土,保持溼度即可。

茼蒿-殖均用播種法,屬秋冬季蔬菜,栽培土質只要濕潤而保濕力強的砂質壤土或黏質壤土均可。

淮山-山藥莖蔓表面為綠色、褐色或帶紫色,莖長最長可達30公尺,而且會旋轉攀緣,依照品種不同,有些是順時鐘旋轉,有些是逆時鐘方向攀緣

牛蒡-播種於2月初。種植於深厚土層砂質壤土中,排水需良好,生育溫度約20~25度C。

烏仔菜-一年四季均可種植,為台灣常見之野菜。

甜瓜-花果期在春、夏、秋季,果肉可生食,具止渴躁、消除口臭及淨化血液等功能;種子焙乾炒熟是絕佳的營養食品。

九層塔-多生草本植物,全株具芳香味,株高約60公分,時作低木狀,花有白色或淡紅色及紫色,花苞成九層狀,尖端排列九行,故稱九層塔

蘿蔔-性喜涼冷氣候,因其深根性,宜選質鬆深厚排水優良的壤土或砂質壤土,忌連作,宜隔2~3年輪作一次。

薑-育苗於2月初。用塊莖繁殖於陰濕土壤較佳。

大蒜-大蒜沒有種籽,育苗均以半蒜代替種籽繁殖,性喜良冷的氣候。

蔥-大蔥種植適宜溫度約為攝氏12~18度,較宜於表土深以及排水和保水力良好之黏質壤土種植。

芫荽-播種於2月中旬。繁殖均用播種法,喜歡溫暖鬆濕潤地。

結球白菜(包心白菜)- 喜冷涼,不耐乾燥,所以富含有機質且保水力良好的沖激土壤最為適宜,適當的日照有助於開花及種子的形成。

山葵-11月播種最適當。播種方式以條播或撒播為主。

西葫蘆:種子發芽最適宜溫度為25~30℃,秧苗生長期適溫15~29℃。環境溫度低於12℃很難發芽,移植秧苗生長期低於10℃很難成活;

萵苣:種子發芽最適宜溫度為15~20℃,秧苗生長期適溫16~20℃。環境溫度低於10℃很難發芽,移植秧苗生長期低於6℃很難成活;

菠菜:種子發芽最適宜溫度為15~20℃,葉片生長期最適溫度15~25℃。耐寒力強的品種環境溫度高於5℃就能緩慢發芽;









症 狀 病 因 措 施

植株徒長,細長,不結果光照不足將容器搬到光照充足的地方

氮素過量 降低營養液中的養分含量

植株從底部開始發黃、缺乏活力、顏色黯淡澆水過多

減少澆水次數,檢查容器排水是否良好

肥力不足 增加營養液中的養分含量

儘管澆水充分植株仍然萎蔫

排水和通風不良增加容器的排水孔,提高栽培基質中的有機物含量

菜葉焦邊基質含鹽量高定期用自來水清洗容器

植株生長緩慢,抵抗力弱,略顯紫色低溫將容器放到較暖和的地方

低磷酸鹽 增加營養液中的磷酸鹽含量

留言

.寫道…
好詳細 讚啦!
貢丸寫道…
謝謝您的分享 受益良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燈籠果

燈籠果 燈籠果屬於醋栗科茶蔍屬多年生灌木。株叢高1.2 米左右,果子是一個套着燈籠型莢子的小圓果,比拇指大一點,里面有很多小籽。未成熟時味極酸,成熟後呈黄綠色,完全成熟後呈紫紅色,非常甜,可以用來烤果餅,做果醬。燈籠果花朵燈籠果原產祕魯和智利,但是並不是什麼重要得產品。當地人隨便吃一點,偶爾也在菜市場看到。但是被廣泛的引入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所有番茄可以存活的地方都可以種。果醬和罐頭是居民的常用品,也經常出口。中部非洲國家,如加蓬,也有小型果園。 一、燈籠果的生育週期 1、發芽期:從種子吸水萌動到真葉露心為發芽階段,由播種到種子萌芽長出土,達到80%以上,大約需要7~15天。 2、幼苗期:苗出齊後,有80%的植株達到三片真葉,即第一個花萼形成前約20~30天。此期主要是根、莖、葉的生長時期,在生產上要採取良好的措施,培育生長發育健壯的幼苗,為高產、優質、豐產打下良好的基礎。 3、開花期:從開第一朵花開始到最後開的一朵花所持續的天數,為開花日數。最早開的第一朵花達5%的植株為開花始期,以月、日表示,植株最後開的花,而漿果又能在霜前充分成熟的日期為終花期。 4、結果期:結果期分為始期和終期。結果始期,即有5%的植株落花後,坐住果的日期。結果終期,即是終花期的花坐住果的日期。   5、成熟期:漿果成熟期,可分為始熟期和終熟期。始熟期,即有5%的植株第一個果成熟的日期。終熟期即最後充分成熟漿果的日期。燈籠果是由下向上陸續開花結果成熟的。第一個花果實膨大生長,第2~4朵花相繼現蕾、開花和結果。 二、燈籠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燈籠果性喜溫,不耐霜凍。種子發芽以30℃左右發芽迅速;幼苗生長期20~25℃、夜間不低於17℃適宜生長;開花結果期白天以20~25℃、夜間不低於15℃為宜,否則易引起落花落果。氣溫10℃以下植株停止生長。0℃以下植株受凍。經調查看,幼苗耐低溫能力不成熟,所以露地生殖時期不能過早,而必須在晚霜過後方可栽植。   2、光照:燈籠果對光照要求比較敏感,需要充足的光照。在3000~4000米燭光範圍內,生長發育協調,果實品質優良。光照不足時,植株徒長而細弱,產量下降,漿果著色差,品味不佳。因此,在生產上必須注意種植密度的合理性和打尖、抹芽、整枝的必要性。   3、水分:燈籠果需水較多,尤其在漿果開始成熟前期,枝葉和果實同時生長,需水較多,當漿果大量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不少家庭的冰箱有led面板,可顯示冷藏室和冷凍室溫度。每次看到那個零下18℃,不少人,包括筆者在內就會禁不住提出一個小疑問:為什麼冷凍室溫度非得是零下18℃?最多零下1℃不就結冰了嗎?搞這麼低溫度實在是浪費電呢。 聰明如很多人是這樣推測的 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就開始推測後面的機制了。冷凍室的零下18℃其實不費電,相反,它是節約電力的一個好措施。為何? 冰箱隔一段時間,內部溫度升高後,它就要啟動壓縮機,嗡嗡嗡的。頻繁啟動壓縮機不僅耗電,冰箱的壽命也會降低,還有就是很吵人。怎麼辦?簡單,先把冷凍室的溫度搞得低低的,比如零下18℃左右。 然後,冷凍室的冷氣往上走,來到冷藏室,如此,就能長時間保持冷藏室的溫度處於0到8℃以內了。 待冷凍室的冷氣散失過多,溫度升高到零下幾度時,再啟動冰箱的壓縮機把溫度再次降到零下18℃,如此,冰箱的啟動次數就變少了。 實際是這樣嗎?很遺憾,不是。 原因之一:不一樣的水 水到零度以下就結冰了,這是絕大多數人的認識。然而仔細一想,這不適用於冰箱的冷凍室。因為冷凍室存放的不是上百升礦泉水,而是各種各樣的食物。 食物中含有大量水這沒錯,但這些水同時含有大量的鹽、糖等物質。就像每1升海水中大約含有35克鹽,所以平均起來,要到零下1.33℃時海水才會結冰。 因此,要想把食物凍結,並不是溫度只要達到水的冰點就可以,得保證足夠低的溫度,食物中的水才能凍結,這很重要,因為食物中只要有液態水存在,這就等於是為各種細菌的繁殖提供了必備條件。 圖為牛肉薄片在不同溫度和不同時間內測得的牛肉中凍結水量的曲線。 當牛肉薄片的溫度為零下4℃時,只有70%的水分被凍結;溫度下降到零下9℃左右時,也還有3%的水分未凍結;即使牛肉薄片的溫度降低到零下18℃時,也不是100%的水分都被凍結住。 原因之二:嗜冷微生物 根據微生物對不同溫度的適應範圍,可將微生物分為三大類,嗜熱菌、嗜溫菌和嗜冷菌。在食物的冷藏和冷凍過程中,我們面對的「敵人」是嗜溫菌和嗜冷菌。 一般來說,能引起食物腐敗和食物致毒的嗜溫菌,在低於3 ℃情況下不產生毒素,當然,個別菌種例外。 而對於嗜冷菌,一般得在零下10 ℃到零下12 ℃時才會停止生長。 有的黴菌甚至要到零下15~零下18 ℃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