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蚯蚓堆肥 DIY

蚯蚓堆肥DIY

●什麼是蚯蚓堆肥
蚯蚓堆肥是利用蚯蚓來把食物殘渣,廚餘、報紙和厚紙板等轉變為營養的堆肥,這些堆肥能使用在花盆植物、草坪或花園等地方。它非常容易製造,你可以在室內(甚至在公寓裏)或室外製造。許多人在其後院利用枯枝敗葉來做堆肥也同時利用蚯蚓來把食物殘渣和廢紙變為堆肥。

●為什麼要用蚯蚓來做堆肥
蚯蚓堆肥比一般堆肥多了一些優點。
*它較不佔空間,你甚至可以在一個40公升的桶子製造蚯蚓堆肥。
*它花費較少勞力。你不需要堆成一大堆和轉動它。即使你只有有限的東西殘渣,你仍然可做蚯蚓堆肥。
*它是最快的方法來把紙變為堆肥。普通的堆肥法不容易把紙變為堆肥。
*它能產生較營養的土壤。你的植物及農作物將會得到更多營養,也能更快得到它。

●蚯蚓
紅蚯蚓最適合做堆肥;不要使用黑蚯蚓或其他大型、土壤鑽孔的蚯蚓。

●需要的東西
紙。紙可當做蚯蚓居住的墊底。蚯蚓將會把墊底和其他東西一起吃掉。你能夠使用任何一種紙,但是蚯蚓吃硬紙板、餐巾紙和其他較粗糙的紙快於其他細緻的影印及寫作紙。食物殘渣。幾乎任何水果、穀物或蔬菜除了油以外均很適合蚯蚓堆肥。蛋殼、咖啡渣、和茶包等也可以。加一些培養土以供給適合的環境。樹葉和其他的庭院修剪物能夠用來當做部份的墊底。做室外堆肥時家畜的糞便是蚯蚓很好的食物。

●需避免的東西
*貓狗的糞便能散播疾病。
*肉類和其他的動物產品、有鹽分的食物、魚和油會產生臭味並吸引害蟲。
*一些彩色的油墨含有有毒金屬(避免彩色影印的紙或報紙)。

●選用容器
雙層養殖箱已經夠大能讓一個中等家庭利用食物殘渣來做堆肥。


●開使進行
*把報紙或厚紙板撕成條狀,用水浸泡再排水掉。
*把這些墊底紙放到桶子裏約佔1/3的空間並混合培養土。
*根據你每一星期打算做的堆肥量,開始先放入約2斤的蚯蚓來吃約1公斤的食物殘渣。

收穫
約兩三個月可取出蚓糞。

提示
*如果先把厚紙板浸泡水,將會比較好撕成條狀做為墊底
*當保存食物殘渣時,如果把食物殘渣切碎或擣碎並保持濕潤蚯蚓將會較快吃完它
*適合堆肥的蚯蚓能夠生長在花園或景觀工程等的厚層潮濕的覆蓋物之下
*如果有豐富的食物和良好的環境,蚯蚓能每隔90天增加一倍的數量。

蚯蚓排遺物的收穫
一、收穫時期:
當飼料(有機廢棄物)有規則地陸續施於一定空間的蚯蚓飼育箱中,蚯蚓與其他生物著即將廢料予以分解,取其所需,排其所嫌,箱內各種生物繼續增長、茁壯、繁衍後代。時間過去,箱內更多蚯蚓與其他生物相互競爭掠奪食物,更多床墊材料變為排遺物 (Castings ),體積顯然縮少。床墊材料原來面目已不復見,全部呈褐色,類似土壤(照片13 ),若取少量樣本,可嗅到新鮮沃土氣味,蓋其含有大量放線菌(Actinomyces),其氣味類似新鮮肥沃土壤。此等排遺物主為蚯蚓所排泄者,數量過多,對於蚯蚓具有毒性,必須更新,以免毒害蚯蚓,此時即為收穫適期,一般言之,每三個月可收穫穫一次

二、收穫方法:
蚯蚓堆肥的收穫方法視收穫物數量與設備情形而定,大規模飼養者可採用自動化蚯蚓堆肥製造與收穫機(The-Worm Gin ),內裝有輸入與輸出搬運裝置(Conveyor),可連續運作,可將飼料輸入於蚯蚓各床墊,又可將各床墊蚯蚓之排遺物(堆肥)與多餘蚯蚓輸出,在氣候極端不良之處,此機器可適應於人工氣象室內飼養蚯蚓之用。
在北美較大規模之商業性蚯蚓飼養場多採用種類似搖動機(Shaker)的收穫器,其設計略呈笨重龐大,但在大量生產之下,仍不失為一種利器。該設計含有一個附有箱形容器的大桌面,使用動力,使桌面起搖動,容器的底部裝有篩孔大小適當的過濾器,收穫物(排遺物與蚯蚓)則放於其上。當搖動機搖動時,一面使收穫物攪細通過過濾器落於桌面,一面將蚯蚓彈起,避免落入篩孔,收穫物篩濾後,留於篩上的蚯蚓,立即移於適當場所。此種收穫器每小時可收穫數百磅蚯蚓排遺物。
在較小規模的飼養場也有使用一組收穫箱上下相疊但每一收穫箱的底部改裝為有孔的篩,篩孔的孔徑從頂層向下逐漸變細,將收穫物置於頂層收穫箱中,約 2~3吋厚,勿過分搔動收穫物,射以燈光,蚯蚓隨著較細床墊向下蠕動,穿過篩孔,抵達次層收穫箱,此時移去頂層收穫箱並清理其上的粗大排遺物,同時將燈光照射次層收穫箱,蚯蚓避光逃入第三層收穫箱,逐層清理以至收穫完成。此法不但可將蚯蚓與排遺物分開,並可將蚯蚓大小隔離。
家庭飼養蚯蚓規模更小,似無必要使用此類機器。
茲介紹幾種人工收穫方法如下。
1.第一法:
(1)將飼育箱的內容物,移到另一邊。
(2)讓出的空間,加入新鮮床墊材料。
(3)再埋下食物廢料於新床墊下,紅蚯蚓為覓食飼料,逐漸移於其上。
(4)經過一或二星期後,將成熟的蚯蚓堆肥收穫備用。
2.第二法
(1)將飼育箱的內容物全部移於大張塑膠板上。
(2)分別堆疊成數個圓錐形。
(3)在每個圓錐形上垂吊一盞明燈,蚯蚓為避光刺激,向下移動。
(4)移走頂層堆肥,重複操作4~5次。
(5)最後將剩下的蚯蚓與少量堆肥歸還於含新床墊材料的飼育箱中。
(6)繼續飼養。
3.第三法:
(1)移走飼育箱全部內容物。
(2)在空飼育箱中投入新鮮床墊材料與飼料。
(3)蓋上一張大而濕的粗麻布,務使其邊緣懸垂於箱的四邊。
(4)將先前從箱中傾出的內容物平舖于粗麻布上,約1吋厚。
(5)上方懸垂一盞明燈,蚯蚓將游走穿過粗麻布進入舖有新鮮床墊與飼料的飼育箱中,尋找食物。
(6)收穫粗麻布上堆肥備用。重複數次,直至內容物中蚯蚓完全收穫為止。
4.第四法:
(1)將飼育箱的內容物全部傾倒於懸有明燈的 60cm X 60 cm的塑膠板上,促使蚯蚓向下蠕動 。
(2)清淨飼育箱,加入與前次相同而新鮮的新床墊材料必要時可同時埋下飼料。
(3)分層挑取傾倒於塑膠板上的排遺物,直至最底層上如怕直接觸及蚯蚓,必要時可戴手套。
(4)挑取的排遺物集中貯存於桶中,直至最後。
(5)所剩蚯蚓與少量排遺物可添加於含有新鮮床墊材料的飼育箱中。
(6)重新開始飼養。
(7)收穫於桶中的排遺物可施用於盆栽或庭園植物上作為肥料。
5.第五法:
(1)若對上述四法感到麻煩,最簡單的方法、乃將飼育箱內上層2/3 的排遺物,直接施於庭園。
(2)其餘 1/3 則加於新鮮床墊中繼續飼養。
(3)此法雖然簡單,但會使蚯蚓數目減少,為其缺點。
6.第六法:
(1)紅蚯蚓怕光,將欲收穫的飼育箱在強光下打開箱蓋10分鐘內蚯蚓向下蠕動。
(2)移走上層排遺物,直至又見到蚯蚓。 
(3)再用光照射10分鐘,蚯蚓更向下層蠕動,再收集次層排遺物。
(4)循序漸進,直至完成收穫。
(5)最後在箱內舖上新鮮床墊材料,重新開始飼養。
7.第七法:
(1)為使蚯蚓略感飢餓,在最後一次餵食後10天進行收穫。
(2)使用符合飼育箱大小的塑膠袋,開口處予以封閉,四邊可開數孔,讓蚯蚓進入,袋內可裝蚯蚓喜好的食物如香蕉皮、木瓜皮、西瓜、奇異果等。
(3)將上述裝袋埋於通常投食之處附近。
(4)經過二天,蚯蚓大都已移入塑膠袋中,若然,移走含有蚯蚓裝袋,暫置於有蓋而通氣的桶中。
(5)再在其他處所埋下裝袋,同時並在數處採取樣本檢定是否含有蚯蚓,若有,則將蚯蚓置於上述有蓋而通氣良好的桶中。
(6)將埋下裝袋與取樣檢定的結果,確定蚯蚓業已完滿收穫,再用濕葉、碎紙與少許土砂,重建床墊,並投下第一次飼料。
(7)在第一次投下飼料埋下含有蚯蚓的裝袋及存於桶中所有的蚯蚓。
(8)約經一星期,實際上依第一次投下的飼料的多寡而定。第二次則在其他處所投下飼料。
(9)數日後,可在第一次投下裝袋處,提出裝袋,並將袋中排遺物悉數移於飼育箱中,此時袋中蚯蚓當已全部移向第二次投下飼料處。
(10)將蚯蚓悉數引誘至袋中,其目的在瞭解實際蚯蚓數目,以便分箱飼養或贈送親友飼養。

)以上方法,各有利弊可依個別環境、飼養數量、設備情形,不必照單全收,依其原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燈籠果

燈籠果 燈籠果屬於醋栗科茶蔍屬多年生灌木。株叢高1.2 米左右,果子是一個套着燈籠型莢子的小圓果,比拇指大一點,里面有很多小籽。未成熟時味極酸,成熟後呈黄綠色,完全成熟後呈紫紅色,非常甜,可以用來烤果餅,做果醬。燈籠果花朵燈籠果原產祕魯和智利,但是並不是什麼重要得產品。當地人隨便吃一點,偶爾也在菜市場看到。但是被廣泛的引入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所有番茄可以存活的地方都可以種。果醬和罐頭是居民的常用品,也經常出口。中部非洲國家,如加蓬,也有小型果園。 一、燈籠果的生育週期 1、發芽期:從種子吸水萌動到真葉露心為發芽階段,由播種到種子萌芽長出土,達到80%以上,大約需要7~15天。 2、幼苗期:苗出齊後,有80%的植株達到三片真葉,即第一個花萼形成前約20~30天。此期主要是根、莖、葉的生長時期,在生產上要採取良好的措施,培育生長發育健壯的幼苗,為高產、優質、豐產打下良好的基礎。 3、開花期:從開第一朵花開始到最後開的一朵花所持續的天數,為開花日數。最早開的第一朵花達5%的植株為開花始期,以月、日表示,植株最後開的花,而漿果又能在霜前充分成熟的日期為終花期。 4、結果期:結果期分為始期和終期。結果始期,即有5%的植株落花後,坐住果的日期。結果終期,即是終花期的花坐住果的日期。   5、成熟期:漿果成熟期,可分為始熟期和終熟期。始熟期,即有5%的植株第一個果成熟的日期。終熟期即最後充分成熟漿果的日期。燈籠果是由下向上陸續開花結果成熟的。第一個花果實膨大生長,第2~4朵花相繼現蕾、開花和結果。 二、燈籠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燈籠果性喜溫,不耐霜凍。種子發芽以30℃左右發芽迅速;幼苗生長期20~25℃、夜間不低於17℃適宜生長;開花結果期白天以20~25℃、夜間不低於15℃為宜,否則易引起落花落果。氣溫10℃以下植株停止生長。0℃以下植株受凍。經調查看,幼苗耐低溫能力不成熟,所以露地生殖時期不能過早,而必須在晚霜過後方可栽植。   2、光照:燈籠果對光照要求比較敏感,需要充足的光照。在3000~4000米燭光範圍內,生長發育協調,果實品質優良。光照不足時,植株徒長而細弱,產量下降,漿果著色差,品味不佳。因此,在生產上必須注意種植密度的合理性和打尖、抹芽、整枝的必要性。   3、水分:燈籠果需水較多,尤其在漿果開始成熟前期,枝葉和果實同時生長,需水較多,當漿果大量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全日照  8個小時日照 瓜類、茄果類、豆類、山藥、豆薯(地瓜)。番茄、黃瓜、茄子、辣椒等喜溫中、強光性 蔬菜夏秋季生產,玉米、青椒、西瓜、南瓜、西紅柿、茄子、芝麻、向日葵類。 其次是根莖類,如:馬鈴薯、甜菜、胡蘿蔔、白蘿蔔、甘藷、山藥等等。至少需半日照,才能生長,芋頭雖喜歡全日照,但比其他蔬菜耐蔭。  需要中等光照大白菜、甘藍、芥菜、蒜、洋蔥。  長日性蔬菜白菜、甘藍、芥菜、蘿蔔、胡蘿蔔、芹菜、菠菜、萵苣、蠶豆、豌豆、大蔥、洋蔥。 短日性蔬菜豇豆、扁豆、莧菜、空心菜。          中光性蔬菜黃瓜、番茄、茄子、辣椒、菜豆 菜豆 菜豆喜溫暖,不耐高溫和霜凍。菜豆種子發芽的適溫為20-30℃;在40℃以上的高溫和10℃以下的低溫,種子不易發芽。幼苗生長適宜氣溫為18-25℃。花芽分化的適宜氣溫為20-25℃,過高或過低溫度易出現發育不完全的花蕾、落花。 菜豆對光照強度的要求較高。在適宜溫度條件下,光照充足則植株生長健壯,莖的節間短而分枝多,開花結莢比較多,而且有利於根部對磷肥的吸收。當光照強度減弱時,植株易徒長,莖的節間長,分枝少,葉質薄,而且開花結莢數少,易落花落莢。 菜豆根系強大,能耐一定程度乾旱,但喜中度濕潤土壤條件,要求水分供應適中,不耐澇。生長期適宜土壤濕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70%,空氣相對濕度以80%為宜。開花結莢期對水分最敏感,此期土壤乾旱對開花結莢有不良影響,開花數、結莢數及莢內種子數減少。土壤水分過大時,下部葉片黃化,早脫落。空氣濕度過大會引起徒長、結莢不良。 菜豆具有深根性和根瘤菌,對土壤的要求不甚嚴格,但仍以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輕砂壤土或粘質壤土為好。土壤過於粘重、低溫、排水和通氣不良則生長不良,炭疽病重。菜豆喜中性至微酸性土壤,適宜的土壤pH為5-7.0,其中以州6.2-6.8最適宜。菜豆最忌連作,生產中應實行2-3年輪作。 菜豆生育過程中,主要吸收鉀和氮較多,還要吸收一定量的磷和鈣,才能良好發育。結莢期吸收磷鉀量較大。磷鉀肥對菜豆植株的生長發育、根瘤菌的發育、花芽分化、開花結莢和種子的發育等均有影響。缺乏磷肥,菜豆嫩莢和種子的品質和產量就會降低。缺鈣,幼葉葉片捲曲,葉緣失綠和生長點死亡。缺硼,則根係不發達,影響根瘤菌固氮,使花和豆莢發育不良。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不少家庭的冰箱有led面板,可顯示冷藏室和冷凍室溫度。每次看到那個零下18℃,不少人,包括筆者在內就會禁不住提出一個小疑問:為什麼冷凍室溫度非得是零下18℃?最多零下1℃不就結冰了嗎?搞這麼低溫度實在是浪費電呢。 聰明如很多人是這樣推測的 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就開始推測後面的機制了。冷凍室的零下18℃其實不費電,相反,它是節約電力的一個好措施。為何? 冰箱隔一段時間,內部溫度升高後,它就要啟動壓縮機,嗡嗡嗡的。頻繁啟動壓縮機不僅耗電,冰箱的壽命也會降低,還有就是很吵人。怎麼辦?簡單,先把冷凍室的溫度搞得低低的,比如零下18℃左右。 然後,冷凍室的冷氣往上走,來到冷藏室,如此,就能長時間保持冷藏室的溫度處於0到8℃以內了。 待冷凍室的冷氣散失過多,溫度升高到零下幾度時,再啟動冰箱的壓縮機把溫度再次降到零下18℃,如此,冰箱的啟動次數就變少了。 實際是這樣嗎?很遺憾,不是。 原因之一:不一樣的水 水到零度以下就結冰了,這是絕大多數人的認識。然而仔細一想,這不適用於冰箱的冷凍室。因為冷凍室存放的不是上百升礦泉水,而是各種各樣的食物。 食物中含有大量水這沒錯,但這些水同時含有大量的鹽、糖等物質。就像每1升海水中大約含有35克鹽,所以平均起來,要到零下1.33℃時海水才會結冰。 因此,要想把食物凍結,並不是溫度只要達到水的冰點就可以,得保證足夠低的溫度,食物中的水才能凍結,這很重要,因為食物中只要有液態水存在,這就等於是為各種細菌的繁殖提供了必備條件。 圖為牛肉薄片在不同溫度和不同時間內測得的牛肉中凍結水量的曲線。 當牛肉薄片的溫度為零下4℃時,只有70%的水分被凍結;溫度下降到零下9℃左右時,也還有3%的水分未凍結;即使牛肉薄片的溫度降低到零下18℃時,也不是100%的水分都被凍結住。 原因之二:嗜冷微生物 根據微生物對不同溫度的適應範圍,可將微生物分為三大類,嗜熱菌、嗜溫菌和嗜冷菌。在食物的冷藏和冷凍過程中,我們面對的「敵人」是嗜溫菌和嗜冷菌。 一般來說,能引起食物腐敗和食物致毒的嗜溫菌,在低於3 ℃情況下不產生毒素,當然,個別菌種例外。 而對於嗜冷菌,一般得在零下10 ℃到零下12 ℃時才會停止生長。 有的黴菌甚至要到零下15~零下18 ℃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