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然模式與大尺度設計

順應人的設計 自然模式與大尺度設計
樸門的核心倫理就是照顧地球、照顧人與分享多餘。今天會談到樸門設計的14項原理,樸門設計是順應自然的設計。人什麼時候需要做設計? 其實我們每天都在做設計,從早上我們起來,想衣服要怎麼穿,路要怎麼走?我等一下要去哪裡買東西吃,我要跟誰講什麼話,這個過程,通通都是在作設計;如果我們可以把這些所有的過程設計到能夠『順應自然』,或者是我們講的『順天應人』,那這就是我們所講的『樸門設計』。樸門包含人跟人,人跟土地,這樣的整體設計。
順應自然的大尺度設計
了解完核心倫理與設計原則之後,我們會正式進入『設計的內涵』,它設計的過程。第一,『大尺度設計』,樸門可以從小陽台、菜園、社區甚至到國家。即便大部分人的操作只是小陽台或一塊農地,不管怎麼樣,『大尺度設計』才是最基本的設計原則。那我們今天為什麼要談到大尺度設計? 因為人當進入一塊土地,做一個規劃或什麼事,突然都沒有方針,大部分的人都是上禮拜所講的非整合的設計,譬如『我要這一塊種水果』、『我要這一塊種菜』…等等等;其實沒有順應大自然的原理、大自然的脈動,來作設計,這時候他就要花很多的功夫去對抗自然,而在這個過程中他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但是收穫卻會變得比較少。
介紹『大尺度設計』之前,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自然永續』。什麼叫『自然永續』,就是大自然的運作有它一定的法則、一定規律,展現出一定的脈絡出來,這個部分比較抽象,這個我在前兩期沒有講過,就在第三期才開始介紹『自然永續』,我會從自然模式導進來,然後跟大家講『大尺度設計』。
樸門設計其實是個『動態的過程』,他起源於『觀察』。妳怎麼去『觀察』一個大自然,然後你去『分析』他, 然後之後呢? 妳了解這個體系,它透過訊息,你覺得它可以產生什麼樣的願景,然後你自己『規劃』,接下來『規劃設計』完後,你就去『執行』它,『執行』完後,你繼續作「觀察」。整個樸門設計的過程,我們以設計一塊土地為例,它特有的程序,也是我今天想要跟各位討論的。我想請各位要了解,這個土地、它的資源,包括土地上面的,還有人,他的各項資源的要素,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行『設計』。
設計的三個方法
『設計』裡面,我們提到三個很重要的關係, 第一個是『導入模式』,就是把大自然當作一個『模式』來導進來,然後就是『分區規劃』,如何在一塊土地中,劃分第一區、第二區、第三區、第四區、第五區….然後分區之後,再做細部的設計,另外還有一個『向位的分析』,方向、位置是很重要的,等一下我們會舉一些例子來說明。首先,『模式』的部分來討論,比較抽象一點,每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所以我們先從『抽象』再談到『核心』。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岳,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倉冥。』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天地間有一股正氣,它充塞在宇宙間的一切,在人裡面也有,在星河、植物、動物、每一吋土地,通通都有。在整個天地的運作當中,不管在人身上或在天地之間,其實有一股力量,有一股脈絡在進行;只是如果人在建構他的生活、建構他的社區,建立他整個經濟生活的時候,他沒有考慮到讓這股天地的正氣能夠流暢的展現的時候,這個時候,他的個人生活與團體生活就會出很多問題。這也是樸門設計裡面,很強調的;如何讓這種上天的好生之德,能夠充分展現。
那這個圖像,妳心中浮起什麼感覺?陰陽。然後呢? 白天和晚上,它是相對的。還有呢?圓融。這都包含在裡面。還有沒有?循環不息。它是一個動態。還有沒有? 平衡。兩個力量彼此互相平衡。還有沒有? 互補。它們不同,可以有相互的重要性,維持一個狀態的平衡。還有沒有? 玉盤。表相的東西,它有虛又有實。還有沒有? 白天、晚上。它有一個相對的概念….。
解讀自然的模式語言
我們剛剛大家講了這麼多的道理,結果一個這麼簡單的圖,就秀出來了。其實很多宇宙間的脈絡,它發生的事情,它也透過一些圖像、模式。這就是典型的模式(指太極圖)。接下來就看我們能不能讀懂這個模式,我們來運用在我們的設計裡面。天上是這樣,地上也可以找到類似的東西,顯然這個情況跟那個情況有相同的脈絡。當我們在探討很抽象的東西的時候,或許有時候是見仁見智,但是有些形象學,所展現出來的脈絡,還是值得我們去深究。
有一本書叫作《大自然中的模式》,我覺得這句話寫得很好,當我們看到樹木的分支脈絡,
河流的分岔如此的相遇,然後很多非常相近….。我們不禁好奇,大自然是不是少少的幾種相同的模式,就可以孕育出這個大千世界? 如果這樣子的話,自然界中含雜了多樣性,就說了自己的運作,區區幾種模式中,就一一展現出來。
你要設計一塊土地的時候,很重要。我們現在設計一塊土地,常常是在經濟的模式,我投入多少,我要產出多少,我預計幾年能夠回收….等等;但是這樣子光只是經濟的模式而沒有抓到自然的脈絡的時候,實際上,我們常常會扼殺了這個土地原有的生命力量,而違背了我們在樸門裡面,它第一個原則,是什麼? 第一個原則,倫理,照顧地球。照顧地球,目的就是讓它原本的生命力才能展現,維持土地系統、大自然系統原有的生命力。其實不只大自然,人體也有很多的模式;有一種東西叫皮指紋,家裡有小朋友的,如果他作皮指紋,從你的指紋上面去看你是拱型的就看到你的個性是怎樣、這孩子未來的發展。
大尺度的設計  『模式的觀察』
『具體的步驟 』: 分區規劃(從第一區到第五區)、向位圖(方向之間的關係)。
上面的圖表現出因水份和風使樹林不再生長上去到山頂。瞭解其特性,就不用逆著大自然的發展作設計。
『觀察土地』:
非現地觀察。可透過詢問或在家用網路來查看調查,不用去現場。如政府公開的資訊;透過網路公開,颱風後土地的狀況。如Google Earth;可提供方向、高度、經緯度、3D、的資訊….等。
現地觀察。人要在那裡去讀、感受、觀察它。
注意: 坐向、風向、坡度、樹、結構物對風的影響、水的影響。
溫度的觀察、土壤的觀察、現地動植物的觀察、自然的觀察、災害。
可能的災害有
『地質災害』,土石流、崩塌、順向坡、地滑、斷層、土壤液化。
『地形水文災害』,積水、侵蝕、乾旱。『化學災害』,污染。
『生物災害』,外來種、蟲害。
『人禍』,盜匪、關係不睦、不當政策。
『分析』:
扇形分析或向位分析。以一個點來出發。設計一塊土地前需要找到那個『控制點』、住在那裡的地方,即第零區;從這裡啟開你的向位分析。蓋房子前分析風從哪裡來、陽光從哪角度、火燒時從哪個方向、噪音從哪來….。
Permaculture的『分區規劃』原則: 把不同的使用程度來作分類。
第零區:目的是房舍、住宅區、行政區。使用頻率是全時。
第一區:目的是房舍氣候狀況及家務的善理、生態菜園。使用頻率是每天數次。
第二區:目的是小型家畜、果園及儲存、食物森林。使用頻率是每天一次。
第三區:目的是主要作物生產、食物儲存、經濟生產。使用頻率是數天一次。
第四區:目的是造林區、取薪材。使用頻率是數週一次。
第五區:目的是自然保育區、非薪材收益(Non-Timber Profit)。數月一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燈籠果

燈籠果 燈籠果屬於醋栗科茶蔍屬多年生灌木。株叢高1.2 米左右,果子是一個套着燈籠型莢子的小圓果,比拇指大一點,里面有很多小籽。未成熟時味極酸,成熟後呈黄綠色,完全成熟後呈紫紅色,非常甜,可以用來烤果餅,做果醬。燈籠果花朵燈籠果原產祕魯和智利,但是並不是什麼重要得產品。當地人隨便吃一點,偶爾也在菜市場看到。但是被廣泛的引入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所有番茄可以存活的地方都可以種。果醬和罐頭是居民的常用品,也經常出口。中部非洲國家,如加蓬,也有小型果園。 一、燈籠果的生育週期 1、發芽期:從種子吸水萌動到真葉露心為發芽階段,由播種到種子萌芽長出土,達到80%以上,大約需要7~15天。 2、幼苗期:苗出齊後,有80%的植株達到三片真葉,即第一個花萼形成前約20~30天。此期主要是根、莖、葉的生長時期,在生產上要採取良好的措施,培育生長發育健壯的幼苗,為高產、優質、豐產打下良好的基礎。 3、開花期:從開第一朵花開始到最後開的一朵花所持續的天數,為開花日數。最早開的第一朵花達5%的植株為開花始期,以月、日表示,植株最後開的花,而漿果又能在霜前充分成熟的日期為終花期。 4、結果期:結果期分為始期和終期。結果始期,即有5%的植株落花後,坐住果的日期。結果終期,即是終花期的花坐住果的日期。   5、成熟期:漿果成熟期,可分為始熟期和終熟期。始熟期,即有5%的植株第一個果成熟的日期。終熟期即最後充分成熟漿果的日期。燈籠果是由下向上陸續開花結果成熟的。第一個花果實膨大生長,第2~4朵花相繼現蕾、開花和結果。 二、燈籠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燈籠果性喜溫,不耐霜凍。種子發芽以30℃左右發芽迅速;幼苗生長期20~25℃、夜間不低於17℃適宜生長;開花結果期白天以20~25℃、夜間不低於15℃為宜,否則易引起落花落果。氣溫10℃以下植株停止生長。0℃以下植株受凍。經調查看,幼苗耐低溫能力不成熟,所以露地生殖時期不能過早,而必須在晚霜過後方可栽植。   2、光照:燈籠果對光照要求比較敏感,需要充足的光照。在3000~4000米燭光範圍內,生長發育協調,果實品質優良。光照不足時,植株徒長而細弱,產量下降,漿果著色差,品味不佳。因此,在生產上必須注意種植密度的合理性和打尖、抹芽、整枝的必要性。   3、水分:燈籠果需水較多,尤其在漿果開始成熟前期,枝葉和果實同時生長,需水較多,當漿果大量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全日照  8個小時日照 瓜類、茄果類、豆類、山藥、豆薯(地瓜)。番茄、黃瓜、茄子、辣椒等喜溫中、強光性 蔬菜夏秋季生產,玉米、青椒、西瓜、南瓜、西紅柿、茄子、芝麻、向日葵類。 其次是根莖類,如:馬鈴薯、甜菜、胡蘿蔔、白蘿蔔、甘藷、山藥等等。至少需半日照,才能生長,芋頭雖喜歡全日照,但比其他蔬菜耐蔭。  需要中等光照大白菜、甘藍、芥菜、蒜、洋蔥。  長日性蔬菜白菜、甘藍、芥菜、蘿蔔、胡蘿蔔、芹菜、菠菜、萵苣、蠶豆、豌豆、大蔥、洋蔥。 短日性蔬菜豇豆、扁豆、莧菜、空心菜。          中光性蔬菜黃瓜、番茄、茄子、辣椒、菜豆 菜豆 菜豆喜溫暖,不耐高溫和霜凍。菜豆種子發芽的適溫為20-30℃;在40℃以上的高溫和10℃以下的低溫,種子不易發芽。幼苗生長適宜氣溫為18-25℃。花芽分化的適宜氣溫為20-25℃,過高或過低溫度易出現發育不完全的花蕾、落花。 菜豆對光照強度的要求較高。在適宜溫度條件下,光照充足則植株生長健壯,莖的節間短而分枝多,開花結莢比較多,而且有利於根部對磷肥的吸收。當光照強度減弱時,植株易徒長,莖的節間長,分枝少,葉質薄,而且開花結莢數少,易落花落莢。 菜豆根系強大,能耐一定程度乾旱,但喜中度濕潤土壤條件,要求水分供應適中,不耐澇。生長期適宜土壤濕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70%,空氣相對濕度以80%為宜。開花結莢期對水分最敏感,此期土壤乾旱對開花結莢有不良影響,開花數、結莢數及莢內種子數減少。土壤水分過大時,下部葉片黃化,早脫落。空氣濕度過大會引起徒長、結莢不良。 菜豆具有深根性和根瘤菌,對土壤的要求不甚嚴格,但仍以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輕砂壤土或粘質壤土為好。土壤過於粘重、低溫、排水和通氣不良則生長不良,炭疽病重。菜豆喜中性至微酸性土壤,適宜的土壤pH為5-7.0,其中以州6.2-6.8最適宜。菜豆最忌連作,生產中應實行2-3年輪作。 菜豆生育過程中,主要吸收鉀和氮較多,還要吸收一定量的磷和鈣,才能良好發育。結莢期吸收磷鉀量較大。磷鉀肥對菜豆植株的生長發育、根瘤菌的發育、花芽分化、開花結莢和種子的發育等均有影響。缺乏磷肥,菜豆嫩莢和種子的品質和產量就會降低。缺鈣,幼葉葉片捲曲,葉緣失綠和生長點死亡。缺硼,則根係不發達,影響根瘤菌固氮,使花和豆莢發育不良。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不少家庭的冰箱有led面板,可顯示冷藏室和冷凍室溫度。每次看到那個零下18℃,不少人,包括筆者在內就會禁不住提出一個小疑問:為什麼冷凍室溫度非得是零下18℃?最多零下1℃不就結冰了嗎?搞這麼低溫度實在是浪費電呢。 聰明如很多人是這樣推測的 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就開始推測後面的機制了。冷凍室的零下18℃其實不費電,相反,它是節約電力的一個好措施。為何? 冰箱隔一段時間,內部溫度升高後,它就要啟動壓縮機,嗡嗡嗡的。頻繁啟動壓縮機不僅耗電,冰箱的壽命也會降低,還有就是很吵人。怎麼辦?簡單,先把冷凍室的溫度搞得低低的,比如零下18℃左右。 然後,冷凍室的冷氣往上走,來到冷藏室,如此,就能長時間保持冷藏室的溫度處於0到8℃以內了。 待冷凍室的冷氣散失過多,溫度升高到零下幾度時,再啟動冰箱的壓縮機把溫度再次降到零下18℃,如此,冰箱的啟動次數就變少了。 實際是這樣嗎?很遺憾,不是。 原因之一:不一樣的水 水到零度以下就結冰了,這是絕大多數人的認識。然而仔細一想,這不適用於冰箱的冷凍室。因為冷凍室存放的不是上百升礦泉水,而是各種各樣的食物。 食物中含有大量水這沒錯,但這些水同時含有大量的鹽、糖等物質。就像每1升海水中大約含有35克鹽,所以平均起來,要到零下1.33℃時海水才會結冰。 因此,要想把食物凍結,並不是溫度只要達到水的冰點就可以,得保證足夠低的溫度,食物中的水才能凍結,這很重要,因為食物中只要有液態水存在,這就等於是為各種細菌的繁殖提供了必備條件。 圖為牛肉薄片在不同溫度和不同時間內測得的牛肉中凍結水量的曲線。 當牛肉薄片的溫度為零下4℃時,只有70%的水分被凍結;溫度下降到零下9℃左右時,也還有3%的水分未凍結;即使牛肉薄片的溫度降低到零下18℃時,也不是100%的水分都被凍結住。 原因之二:嗜冷微生物 根據微生物對不同溫度的適應範圍,可將微生物分為三大類,嗜熱菌、嗜溫菌和嗜冷菌。在食物的冷藏和冷凍過程中,我們面對的「敵人」是嗜溫菌和嗜冷菌。 一般來說,能引起食物腐敗和食物致毒的嗜溫菌,在低於3 ℃情況下不產生毒素,當然,個別菌種例外。 而對於嗜冷菌,一般得在零下10 ℃到零下12 ℃時才會停止生長。 有的黴菌甚至要到零下15~零下18 ℃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