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特種養殖業現況與分析

中國特種養殖業現況與分析
當今,特種養殖迅速突起,發展到現有梅花鹿5000頭、北極狐10000隻、肉鴿1.8萬對、野鴨10萬隻、駝鳥500隻、海龍2000隻的規模。 現在就養殖提出以下幾點看法:

特種養殖業興起的原因
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吃穿考究起來。人們已吃膩了大魚大肉,於是便產生了獵奇嘗鮮的要求,由此推動了特種養殖業的發展。
二、閒散資金投放到養殖業中報酬很高,並解決了不少城市下崗人員和農村閒雜人員的就業問題。
三、媒體的宣傳報道和一些虛假廣告,加上人們發財致富的迫切心裏,導致對特種養殖趨之若鶩。
四、隨著近年來畜牧業的長足發展,少數領導又把目光轉向新奇,高起點的特種養殖。大量的資金投入,其可能是一任之功,多任包袱。

正確對特種養殖業
一、擺正特種養殖業的位置。我國農村實行改革以來,畜牧業取得了長足發展,特種養殖業作為畜牧業大家庭中的一員。但是不能把它作為主業,成為重頭戲,不可盲目宣傳,切忌一洪而上。
二、摸清行情,穩步發展,切忌頭腦發熱。任何東西,炒來炒去,雲裏霧裏,在沒有端上百姓餐桌、穿在人們身上之前,都不是最終商品,也就談不上價值多少,引進一隻駝鳥需2萬美元左右,飼養1公2母的最小駝鳥場,僅設備投資就需要萬元,占地1畝。中國已花耗鉅資引進 種駝鳥,但出口創匯屈指可數。現在仍然有人大談駝鳥渾身是寶,駝鳥營養價值高,駝鳥蛋畫上畫作為藝術品出售值多少美元。實際上駝鳥養殖投入大,飼養周期 長,多見炒種,作為商品銷售卻很少。
三、市場行情變化莫測,特種養殖更是如此,駝鳥、狐狸的銷售受國際市場的影響較大,另外中國加工技術跟不上,多 半鮮活出口,賺得少量利潤,然後再購進外國成品。例如中國每年需百萬張狐狸皮,但半數是進口。有人為了指銷狐狸,就說中國市場潛力巨大,10人擁有一條狐 狸皮圍領,中國就需養15億隻狐狸。照此估算中國豈不成了狐狸王國了。
四、選項要準,市場要摸清,不能隻看眼前,要有中長期打算,更應考慮中國國情。對於特種養殖。中國有過許多慘痛的教訓。如海狸鼠、黑螞蟻、白玉蝸牛(福壽螺)等。廣告宣稱白玉蝸牛營養價值高,味道鮮美,在國外和沿海地區供不應求。實際白玉蝸牛無市場,口感也不好。 有的被棄之荒郊野外,因白玉蝸年繁育特快,吃植物的葉、莖,已造成危害。
五、規模要適度。因特種養殖投資大,市場需求量小,不少是短期行為,應採取滾動發展。無論是駝鳥、狐狸,還是梅 花鹿、肉鴿的養殖,都不能一洪而上,把非正常的“炒種”價值當作商品價值,把一時的短缺作為永遠的匱乏。不能隻看眼前,把種價作為商品價。如種肉鴿兩年前 180元一對,商品肉鴿100元一對,而現在本地市場種肉鴿僅80元一對,商品肉鴿50元一對,土鴿10元一對,乳鴿10元一對。
六、任何商品都有是物以稀為貴,“炒種”只是短期行為,一旦上規模,供需比例發生變化,價格也就發生變化。例如 烏雞、野鴨目前已與草雞、家鴨價格相差無幾,由於環境條件、飼料變化、飼養周期縮短、脂肪堆積等諸多原因,使得自然風味保留甚少,甚至到嘗一次足也。由於 特種養殖戶飼養水平較低,缺乏防疫知識,另外由於引種較貴,大部分是近親雜交,造成退化,特種養殖帶來的回報大多不盡人意。
對特種養殖的幾種建議
一、對特種養殖要有清醒的認識。業務部門應發佈準確的資訊,正確引導。市場要找準,要做好市場調研,不能先上馬,後找市場。價格定位要準確,要有市場風險意識。不能含糊不清,不能憑空在甲地說乙地某個品種供不應求,在乙地說甲地某個品種脫銷。
二、規模要適度,要量力而行。對於特種養殖,供大於求不行,數量少了,沒有規模也不行,但不可貪大求洋,盲目選項,應摸清市場需求,搞好預測,不能你養我也養,大家都來養,這樣喪失了特殊養殖的意義,勢力造成供大於求,帶來很大的經濟損失。
三、大部分人對特種動物的飼養技術瞭解較少。因此要虛心學習技術,不能為了早出欄,一味追求縮短飼養周期,缺乏應有的自然環境,導致動物肉食品風味的喪失和皮毛質量的下降,同時也要重視動物疫病的防治和作種動物的選育。
發展特種養殖,需要有關部門牽頭,走貿工家一體化的路,有養殖,也有加工,使產品增值,形成拳頭打出去,這樣才能使特種養殖健康有序的發展。
〈來源:智農通〉
<台灣養耕共生註:市場是創造出來的,中國政府什麼都管,搞得人民什麼都靠政府,說來真令人可笑可悲
市場的供需一定會到達平衡,問題是政府管什麼?這是一個開放的社會 多管多錯
中國人民你是苯蛋嗎?自己要對自己負責 養殖什麼?怎麼養殖?怎麼管理市場?市場怎麼推廣?套句笑話
中國市場那麼大,台灣市場那麼小,台灣都要自己想辦法走出自己的路,想辦法活的更好,中國市場一遍美景卻賺不到錢,這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燈籠果

燈籠果 燈籠果屬於醋栗科茶蔍屬多年生灌木。株叢高1.2 米左右,果子是一個套着燈籠型莢子的小圓果,比拇指大一點,里面有很多小籽。未成熟時味極酸,成熟後呈黄綠色,完全成熟後呈紫紅色,非常甜,可以用來烤果餅,做果醬。燈籠果花朵燈籠果原產祕魯和智利,但是並不是什麼重要得產品。當地人隨便吃一點,偶爾也在菜市場看到。但是被廣泛的引入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所有番茄可以存活的地方都可以種。果醬和罐頭是居民的常用品,也經常出口。中部非洲國家,如加蓬,也有小型果園。 一、燈籠果的生育週期 1、發芽期:從種子吸水萌動到真葉露心為發芽階段,由播種到種子萌芽長出土,達到80%以上,大約需要7~15天。 2、幼苗期:苗出齊後,有80%的植株達到三片真葉,即第一個花萼形成前約20~30天。此期主要是根、莖、葉的生長時期,在生產上要採取良好的措施,培育生長發育健壯的幼苗,為高產、優質、豐產打下良好的基礎。 3、開花期:從開第一朵花開始到最後開的一朵花所持續的天數,為開花日數。最早開的第一朵花達5%的植株為開花始期,以月、日表示,植株最後開的花,而漿果又能在霜前充分成熟的日期為終花期。 4、結果期:結果期分為始期和終期。結果始期,即有5%的植株落花後,坐住果的日期。結果終期,即是終花期的花坐住果的日期。   5、成熟期:漿果成熟期,可分為始熟期和終熟期。始熟期,即有5%的植株第一個果成熟的日期。終熟期即最後充分成熟漿果的日期。燈籠果是由下向上陸續開花結果成熟的。第一個花果實膨大生長,第2~4朵花相繼現蕾、開花和結果。 二、燈籠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燈籠果性喜溫,不耐霜凍。種子發芽以30℃左右發芽迅速;幼苗生長期20~25℃、夜間不低於17℃適宜生長;開花結果期白天以20~25℃、夜間不低於15℃為宜,否則易引起落花落果。氣溫10℃以下植株停止生長。0℃以下植株受凍。經調查看,幼苗耐低溫能力不成熟,所以露地生殖時期不能過早,而必須在晚霜過後方可栽植。   2、光照:燈籠果對光照要求比較敏感,需要充足的光照。在3000~4000米燭光範圍內,生長發育協調,果實品質優良。光照不足時,植株徒長而細弱,產量下降,漿果著色差,品味不佳。因此,在生產上必須注意種植密度的合理性和打尖、抹芽、整枝的必要性。   3、水分:燈籠果需水較多,尤其在漿果開始成熟前期,枝葉和果實同時生長,需水較多,當漿果大量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全日照  8個小時日照 瓜類、茄果類、豆類、山藥、豆薯(地瓜)。番茄、黃瓜、茄子、辣椒等喜溫中、強光性 蔬菜夏秋季生產,玉米、青椒、西瓜、南瓜、西紅柿、茄子、芝麻、向日葵類。 其次是根莖類,如:馬鈴薯、甜菜、胡蘿蔔、白蘿蔔、甘藷、山藥等等。至少需半日照,才能生長,芋頭雖喜歡全日照,但比其他蔬菜耐蔭。  需要中等光照大白菜、甘藍、芥菜、蒜、洋蔥。  長日性蔬菜白菜、甘藍、芥菜、蘿蔔、胡蘿蔔、芹菜、菠菜、萵苣、蠶豆、豌豆、大蔥、洋蔥。 短日性蔬菜豇豆、扁豆、莧菜、空心菜。          中光性蔬菜黃瓜、番茄、茄子、辣椒、菜豆 菜豆 菜豆喜溫暖,不耐高溫和霜凍。菜豆種子發芽的適溫為20-30℃;在40℃以上的高溫和10℃以下的低溫,種子不易發芽。幼苗生長適宜氣溫為18-25℃。花芽分化的適宜氣溫為20-25℃,過高或過低溫度易出現發育不完全的花蕾、落花。 菜豆對光照強度的要求較高。在適宜溫度條件下,光照充足則植株生長健壯,莖的節間短而分枝多,開花結莢比較多,而且有利於根部對磷肥的吸收。當光照強度減弱時,植株易徒長,莖的節間長,分枝少,葉質薄,而且開花結莢數少,易落花落莢。 菜豆根系強大,能耐一定程度乾旱,但喜中度濕潤土壤條件,要求水分供應適中,不耐澇。生長期適宜土壤濕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70%,空氣相對濕度以80%為宜。開花結莢期對水分最敏感,此期土壤乾旱對開花結莢有不良影響,開花數、結莢數及莢內種子數減少。土壤水分過大時,下部葉片黃化,早脫落。空氣濕度過大會引起徒長、結莢不良。 菜豆具有深根性和根瘤菌,對土壤的要求不甚嚴格,但仍以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輕砂壤土或粘質壤土為好。土壤過於粘重、低溫、排水和通氣不良則生長不良,炭疽病重。菜豆喜中性至微酸性土壤,適宜的土壤pH為5-7.0,其中以州6.2-6.8最適宜。菜豆最忌連作,生產中應實行2-3年輪作。 菜豆生育過程中,主要吸收鉀和氮較多,還要吸收一定量的磷和鈣,才能良好發育。結莢期吸收磷鉀量較大。磷鉀肥對菜豆植株的生長發育、根瘤菌的發育、花芽分化、開花結莢和種子的發育等均有影響。缺乏磷肥,菜豆嫩莢和種子的品質和產量就會降低。缺鈣,幼葉葉片捲曲,葉緣失綠和生長點死亡。缺硼,則根係不發達,影響根瘤菌固氮,使花和豆莢發育不良。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不少家庭的冰箱有led面板,可顯示冷藏室和冷凍室溫度。每次看到那個零下18℃,不少人,包括筆者在內就會禁不住提出一個小疑問:為什麼冷凍室溫度非得是零下18℃?最多零下1℃不就結冰了嗎?搞這麼低溫度實在是浪費電呢。 聰明如很多人是這樣推測的 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就開始推測後面的機制了。冷凍室的零下18℃其實不費電,相反,它是節約電力的一個好措施。為何? 冰箱隔一段時間,內部溫度升高後,它就要啟動壓縮機,嗡嗡嗡的。頻繁啟動壓縮機不僅耗電,冰箱的壽命也會降低,還有就是很吵人。怎麼辦?簡單,先把冷凍室的溫度搞得低低的,比如零下18℃左右。 然後,冷凍室的冷氣往上走,來到冷藏室,如此,就能長時間保持冷藏室的溫度處於0到8℃以內了。 待冷凍室的冷氣散失過多,溫度升高到零下幾度時,再啟動冰箱的壓縮機把溫度再次降到零下18℃,如此,冰箱的啟動次數就變少了。 實際是這樣嗎?很遺憾,不是。 原因之一:不一樣的水 水到零度以下就結冰了,這是絕大多數人的認識。然而仔細一想,這不適用於冰箱的冷凍室。因為冷凍室存放的不是上百升礦泉水,而是各種各樣的食物。 食物中含有大量水這沒錯,但這些水同時含有大量的鹽、糖等物質。就像每1升海水中大約含有35克鹽,所以平均起來,要到零下1.33℃時海水才會結冰。 因此,要想把食物凍結,並不是溫度只要達到水的冰點就可以,得保證足夠低的溫度,食物中的水才能凍結,這很重要,因為食物中只要有液態水存在,這就等於是為各種細菌的繁殖提供了必備條件。 圖為牛肉薄片在不同溫度和不同時間內測得的牛肉中凍結水量的曲線。 當牛肉薄片的溫度為零下4℃時,只有70%的水分被凍結;溫度下降到零下9℃左右時,也還有3%的水分未凍結;即使牛肉薄片的溫度降低到零下18℃時,也不是100%的水分都被凍結住。 原因之二:嗜冷微生物 根據微生物對不同溫度的適應範圍,可將微生物分為三大類,嗜熱菌、嗜溫菌和嗜冷菌。在食物的冷藏和冷凍過程中,我們面對的「敵人」是嗜溫菌和嗜冷菌。 一般來說,能引起食物腐敗和食物致毒的嗜溫菌,在低於3 ℃情況下不產生毒素,當然,個別菌種例外。 而對於嗜冷菌,一般得在零下10 ℃到零下12 ℃時才會停止生長。 有的黴菌甚至要到零下15~零下18 ℃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