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養耕共生FAQ

問:是否所有的植物都可以馴化成水耕?

答:植物生態適應性是在生長時建立的,如果在土壤的生態就會形成土壤適應性,這是環境與進化的必然。而養耕共生大多採用的是水耕或霧栽形式,植物本來就具有廣泛的適應性,在生理上也會作出適應求生的改變,性狀更趨同於水生植物,更利於水中營養的吸收並進而過濾浄化水質。在馴化中我們談到所有植物的廣泛生態適應性,所有植物都是由水生進化為陸生,因此所有植物都可返古馴化到水生栽培。
在養耕共生的生態系中,幾乎就是完全的水耕生態,如何讓植物馴化並與水產間建立共生關係,有幾項要特別注意的要點。
植物生態適應性是以環境壓迫為動力所形成的生理變化與生態適應,而蔬菜大多趨向水生植物類型,萌芽過程中大多為水生根系,只要保持適當的高濕環境,就自然形成水生根,因此在水耕系統中育苗,從萌芽後就過渡到水生態,如果育苗採用無土育苗法,並在育苗的高濕基質期適時移栽,就可把蔬菜根系馴化成水生根系,自然有極佳的過濾浄化功能。當然植物的年紀越大就愈難馴化成水生狀態。

問:我要養多少魚供給植物足夠的養分?

若以菜為評估點 一般來說要考慮的因素為生長週期
育苗/疏苗/收割為基準 我以十字花科的植物為例
育苗期根本不太需要養分
育苗到疏苗前 約佔生長週期的1/3 肥料以1/7單位計算
疏苗到收割分兩期 前期肥料2/7單位計算
後期約4/7單位計算
這時我們會發現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全部一齊育苗
結果是肥死 或過濾效果不佳
一進入最後的生長後期 肥料不夠 雖然過濾的效果非常好 這表示我們必須考慮輪耕 或 建立多樣化植物的系統 所以我建議使用黃秋葵當緩衝植物 因為黃秋葵屬好肥植物 同時又是大型草本一年生植物 所以礫耕法建立黃秋葵植床 當肥料明顯過多 就把過濾水進入黃秋葵系統 當其他植物進入生長後期 就單獨供肥給植床 當然 蕃茄 辣椒都屬好肥植物 也可以多多使用
  這是一般養耕共生系統中比較少提到的部份 交互性的使用多元性植物 或以土耕 礫耕的方式 利用樹木當作養耕共生系統的緩衝 就可以計算出系統中 魚體的數量 這時水體數量就可以反推出來了
  如果無法一次就計算出來 也可以試種一個週期 將每週的生長用照片 或日曆計算出來 一般來說 兩個週期後就可得到非常精準的數據 何時用緩衝植床幫忙過濾或保留多餘的肥料

問:我要種植多少植物才能有效過濾水質?

基本上養耕共生的考慮分成以菜為準 或以魚為準
如果一般的考量以魚為主的話
低密度:一噸水養10~30公斤的成魚 (生態養殖並混養不同物種)

中密度:一噸水養30~70公斤的成魚 (所以放苗時要考量 養殖期限 養殖品種 及育成率 氣溫等等)
高密度:一噸水養70~100公斤的成魚 (過濾系統要非常強)
超高密度:一噸水養100公斤以上的成魚 (一定要尿糞分離)


養耕共生並不會有所差別,建議初學者從低密度的生態養殖,逐步增加密度到高密度即可
問題是考量的標準是 硝化菌 及 水中酸鹼值 及 溶氧度 等等因素
所以 蔬菜是平衡的基準 因為 硝化菌是水產養殖是否換水的基準
也是倒池重要關鍵 因此我們建議分開討論 魚的小便及大便
小便的功用 成分 及過濾 處理時間
大便的功用 成分 及過濾 處理時間
這也是UVI養耕共生實驗室過去30年最大的成就
Dr. James Rockey過去作了30年有關這方面的研究 因為時間不夠
我無法講太多 重點是如果在養耕共生的 水耕系統中 浪費寶貴的氧
來處理大便 不如把大便移除 排到土耕的大自然 用空氣中的氧來處理會更有效率 這是一般養耕共生基本學員 所常常無法理解的
這也是水耕 礫耕 對初學者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
但礫耕比較難做商業運作 卻不容易失敗 所以我們會建議初學者使用
當然三言兩語難以解釋清楚 礫耕的日後的問題
對於水量的選擇 魚體的密度 及蔬菜的比例 氣候的搭配等等因素
我們以後再說明

什麼是養耕共生,它的運作方式?


養耕共生是水產養殖和農產耕作相結合。養耕共生使用的水從魚缸,通過植栽床裡的植物生長。硝化細菌將水產排洩物轉化成養分供給植物所需。植物也同時幫助水產過濾水質。因為水是植物過濾的, 水產也受益於這一過程,給魚清水居住。養耕共生就是魚類和植物同時形成生長良好的互補關係 。

養耕共生是有機食品嗎?

養耕共生目前不是有機食品,雖然養耕共生在過程中是一種水產養殖和農耕的自然互補作用,並不會產生有毒的廢物,並且不使用任何化學肥料或營養物質。養耕共生 是植物耕作和水產養殖的循環過程,種植者利用這種互動-水產提供營養給植物和植物過濾水質幫助水產成長。通常養耕系統唯一的添加劑是水產的飼料。
(不同有機認證規範中有一項大腸桿菌的指數,因為有許多大腸桿菌均來自生物體中的糞,這往往是有機耕作可以利用堆肥發酵來處理,而養耕共生作不到的)

養耕共生這算是一種愛好還是一個商業行業?


高興的是,養耕共生可以是商業行業,也可以是庭院陽台的業餘愛好者。
養耕共生系統的大小與室內魚缸有關,如果你喜歡也可以把養耕共生系統併入家庭的水族缸,當然如果您要吃金魚也不是問題。或者您也可以從零開始。
養耕共生系統所使用的庭院種植者可大可小,從庭院的一隅,到整個農場。養耕共生也可以通過以社區為基礎的計劃,使用庭院或公共土地,提供新鮮食品和魚。
在商業行為中養耕共生是一種可永續的農業。這幾年我們希望有更多的水產養殖企業及農業活動可以轉換到養耕共生系統來。

養耕共生需要溫室嗎?

溫室中並不是養耕共生系統的必要組成部分。
如果你所居住的地區需要渡過寒冷冬季,溫室是可以保護水產和植物渡過寒冬。養耕共生系統也可設置在室內,使用植物生長燈,而非太陽光。許多北美地區是在地下室進行養耕共生系統的

養耕共生有什麼好處?

減少水/化學肥料的使用
設置在溫室時,減少農藥的使用
無需犁土減少侵蝕
比傳統園藝場降低營運成本
為家庭園丁停止辛勞工作的挖掘土壤和除草
利用溫室,種植者全年皆可生產魚類和植物的家庭
相比傳統水耕法,養耕共生不需要使用化學營養液,魚排泄物代替化學營養液。這消除了水的污染 。
相比傳統的水產養殖,養耕共生系統不需要排泄物的處理的系統,通常使水由於亞硝酸鹽變得有毒。養耕共生利用這些排泄物,植栽床的細菌(硝化菌)將亞硝酸鹽轉化成硝酸鹽,然後作為植物自己的主要營養來源。
養耕共生系統中細菌的功能是什麼?
植栽床的細菌(硝化菌)將亞硝酸鹽轉化成硝酸鹽,然後作為植物的營養來源。 。沒有細菌,植物無法使用亞硝酸鹽,而魚會窒息在自己的排泄物中。

養耕共生有哪些不同的型式?

介質式
浮筏式
NFT(營養液式)
介質式是最常見的型式,通用於庭院系統,浮筏主要用於商業情況,NFT是最少使用的設計,通用高產能的商業系統。
介質式的系統在植栽床中使用粘土礫石,讓水定期流通系統。
浮筏式的系統,深度約30~40cm,浮筏上的植物的根始終沉浸在水下。
NFT式的系統是很少使用,但是由於其效率較高可提高產能,少量的水沿管道通過的植物根,快速處理轉化過程。

設立養耕共生系統是否需要任何執照?

在台灣設立養耕共生系統不須要執照。如果您正在尋找建立商業行為,您需要聯繫中華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http://www.coa.gov.tw 。
一個成功的養耕共生系統需要注意那些因素?
溶氧度-溶氧度是水中可容納氧氣的量,所有魚類生存取決於水的溶氧度。特別是溫度,溫暖的水容氧度低。這些因素包括放養密度(魚越多,氧越少),溫度(高溫低氧),鹽度的水(高鹽低氧)和使用空氣幫浦(幫忙打氣增加容氧度)。
水溫-水溫是魚類生存的關鍵。溫升或溫降過快會導致休克狀態,並造成魚類死亡。每一個品種的魚都有不同的溫度範圍,請根據您的氣候,適當溫控可保持魚的活力。在寒冷的地方,如果不加熱,魚將進入休眠,直到水溫回升。
pH值-純淨水的pH值7是歸類為中性。pH值範圍從0-14,低於7是酸性,大於7是鹼性。養耕共生的pH值最佳範圍是介於7-7.5,這是一個魚類,植物和細菌的最佳範圍。
水硬度-取決於它的來源。雨水的硬度(微酸性)和井水(一般更酸性),由於井水通過地面溶解許多物質,特別是碳酸鹽岩。硬度是用來顯示水的鈣/鎂離子的總濃度。軟水從0-55ppm,硬水從211-500ppm。
營養素-在養耕共生系統營養素和微量營養素是植物不可少的。這些營養物質大部分來自水產養殖的排泄物,或多餘的食物。植物如果肥料不足通常難以產生良好的作物。
水質測試-定期測試水質是要了解養耕共生系統是如何執行的,如果保存每次測試的結果,你可以回頭對照時間的推移,看看有多少具體的變化。保持記錄可以幫助農夫微調養耕系統的平衡 。

我可以在養耕共生系統中使用什麼水源?

養耕共生是有機農業嗎?

動物植物包括它們的排泄物都是有機物。其它的許多沒有生命的物質如泥土,石頭,礦物質是無機物。廚餘,糞便,動物屍體,樹枝樹葉,草之類都是有機廢物,但是都不能為植物直接吸收,必須經過細菌參與分解的發酵過程,把大分子的有機物分解成容易吸收的小分子,從有機物到植物吸收的分解過程想先在堆肥過程(composting)和施到泥土裡繼續分解到植物能夠利用。堆肥的成分很複雜是有機物,無機物,有生命的微生物和無生命的物質混合體,裡面有許多植物需要的營養成分和改善土壤結構不易板結,透氣保水。由於有機肥在土壤裡是慢慢地分解釋放肥份所以見效慢,肥效長。還有有機肥的成分不穩定,你不知道用在地裡的有機肥裡面有什麼成分,是否符合所種的作物需要,所以盲目性大。化肥是無機的,直接溶解於水容易為植物吸收利用,所以見效快肥力高,植物生長快產量高。可是成分單一,微量元素不全,成品的口感差,還有土壤容易板結鹽漬化嚴重引起減產。現在大力提倡有機肥出有機食品。但有個矛盾,用有機肥的產量不如無機肥高工作量大,因為同樣的肥效,有機肥需要的數量大幾十倍,生產速度慢,所以中國最大的有機蔬菜基地壽光,十幾年下來都用回無機肥和劇毒化學農藥。最近有提倡有機無機結合,利用兩者優點,達到高產優質。

 

我能使用淡水或鹹水?

養耕共生系統適用那些植物?

已經有許多研究進入類型的植物,可以種植在養耕共生系統,包括綠葉蔬菜,藤本植物,果樹和果樹,花卉和飼料。成本和周轉時間的急劇變化每種作物綠葉蔬菜能夠產生在數個月,根莖植物和果樹採取相當長的時間。

養耕共生系統適用那些水族?

我該怎麼餵魚? 養耕共生系統適用那些水產?

養耕共生系統常見吳郭魚,可是肺魚,銀鱸,鮭魚,金鱸,鯰魚,鱈魚穆雷,寶石魚,黑鯛,鰻魚和淡水龍蝦或泰國蝦都適合在台灣的氣候。

養耕共生系統有哪些主要組成部分?

哪種類型的魚缸可能會比較適合?

如果我有多深GROW床在一個介質為基礎的系統?

哪種類型的水泵我應該使用?

哪種類型的空氣泵應使用?

有哪些不同的生物過濾選項?

有哪些不同的物理過濾選項?

我該怎麼做,使我的系統安全的兒童和寵物嗎?

怎樣才能讓我的系統更節能的?

我需要定期測試水質嗎?

一般1~2星期應定期測試水質,尤其是在第一年,直到系統變得更加平均衡。一般建議測試包括氨,亞硝酸鹽,硝酸鹽,pH值,鐵和導電性。這些都可以使用現成的檢測試劑或儀表可於水族館購買。

養耕共生系統需要多少工作進入營運 ?

如何控制蟲害和疾病的植物?

如何控制蟲害和疾病的魚?


如同所有的水用於 養耕共生系統,它是免費的有毒化學物質,如果可能的話,很少或沒有懸浮固體(土)。水是明確將使其更易於觀察魚,給你一個明確的看法正在發生的事情在魚缸。清水可以監控任何排泄物堆積在基地的水缸,以及讓你看到所有的魚都是吃的食物給他們。
如果使用氯化水,氯前必須撕掉水可以添加到系統中。氯可去除水中通過使用一個過濾單元,露出水面的空氣和陽光了好幾天,或者使用添加劑,中和水的水。
我能使用淡水或鹹水?
淡水和海水可用於 養耕共生。淡水是最常用的水,還有一個大範圍的植物,使用淡水。當使用海水,植物的選擇是有限的,一般是用來種植產品,如海帶(紫菜)。
什麼樣的魚是我成長於 養耕共生系統?

我該怎麼餵魚?


該類型的魚正在成長將確定類型的魚食,用於。有魚的食物已創建以滿足特定的種魚,以及其他更為普遍。該類型的食品也將依賴於生產量,預計從 養耕共生系統。食物也可以進來的形式活食包括蠕蟲和蝸牛。魚飼料可用於大多數物種從寵物店和水族館專業商店。
一個商業化的系統將需要正確的類型和數量,以獲得最佳生產成為可能,而庭院種植可能沒有具體的金額大約需要種植的系統被看作是成功的。
一個水缸可以養多少魚?
同 樣,這將取決於系統是否是商業或庭院系統,商業系統的要求正確數量的魚類和植物的最佳生產。而更多的魚中有一個系統,有更多的營養消耗的植物,但如果沒有 足夠的植物食用這些營養物質,多餘的建立在水中會導致魚類生病。作為一般情況,庭院系統1000公升可以養100公斤的魚體。

養耕共生系統有哪些主要組成?

魚缸
殖栽床
水泵
曝氣泵
生物過濾
物理過濾
管道灌溉和排水
對於介質的系統,中期是必要的。
魚類和植物(種子)

哪種類型的魚缸可能會比較適合?

水 缸用於房子的魚可從任何類型的水庫的水是乾淨的,並具有最好從未舉行的化學品。這是特別重要的塑料水缸,它可以保留其結構化學殘留物,並釋放到水中緩慢。 這可能導致魚類患病甚至死亡的浸毒。這種更清潔的原始安裝的系統,你就越有可能擁有一個無憂無慮 養耕共生系統為長期。
許多散養系統使用 浴缸,地埋池,桶,水療中心和小型雨水水缸的魚缸,你的想像力是唯一的限制因素,在設計和選擇 養耕共生系統組成。當使用一個平底罐,隨時關注在建立污泥底部的水缸,並刪除如果需要的話。這可能會導致厭氧建立地區發展,這會導致增加氨的濃度和釋放毒 素,如硫化氫入水,這是有毒的魚。
確保您的油箱是涵蓋了從陽光直射使用蓋子。任何直接的光會進入水缸會造成藻類的生長,這需要從植物營養離開你是生長在種植床。魚只需要一盞小燈,讓他們可以看到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這使他們的自然節奏的檢查。
如果我有多深GROW床在一個介質為基礎的系統?
標準深度Aquaponic系統成長床一樣的用於水培業。可以從不同的深度10厘米(100毫米)到30厘米(300毫米)與更深的床,更多的問題,可遇到清洗其根部的植物。深度只需要深根植物的生長。這些深處有足夠的面積海港的細菌需要作出養耕共生系統的穩定和成功。
哪種類型的水泵我應該使用?
在你購買一台泵,你需要制定出適合什麼規模將系統。在水頭最高點時,泵需要移動水。這點越高越能源使用。大多數泵將有圖形說明他們是在一定的額定泵水頭。在設計和構建系統時,請記住,任何水頭抽水到不必要的高度就意味著你需要一個更大的泵,以應付額外的壓力。
除了水頭泵送高度,流量限制的摩擦損失。這是摩擦的水對牆壁的管道,以及限制任何彎曲的管道。可以盡量減少摩擦損失,通過大型管道比他們不再需要用盡可能少的彎。
操作泵的也需要予以考慮。有些泵是專為工作不斷,有的則是設計為打開和關閉很多次。一些不連續泵額定停止啟動操作,其擔保是無效的,如果他們被用在停止啟動方式。請與您的供應商事先以確保泵適合您的應用程序。



哪種類型的空氣泵應使用?


就像水泵,氣泵更加努力,用更多的精力越深的石頭 /擴散器被放置在水中。採購質量的空氣泵,最好帶電池備份,保證了魚始終保持了良好的水平與氧氣供應。空氣泵的性能曲線圖通常很像水泵。請確保您將獲得的空氣流動,你的願望在深度將要使用的石頭 /擴散。
有哪些不同的生物過濾選項?
生 物過濾器是一種細菌生存的棲息地。生物過濾是長期的“排泄物處理的好氧菌”。生物過濾器一般用於治療魚缸水,特別是在深流/筏系統和NFT系統。在生物過 濾器通常包含biomedia,一個塑料介質已被設計為最大表面面積,使定植的細菌,很輕,易於處理。在生物過濾器容器之間設魚缸和成長的床,一般經過簡 單的物理過濾,一般納入系統,使沒有額外的泵是必要的。
在一個介質為基礎的系統,中期(或膨脹粘土或碎石)作為生物過濾器,使得細菌在其表面面積擴散。
有哪些不同的物理過濾選項?
物 理過濾是用來阻止固體進入成長的床,特別是用於深流/筏系統和NFT系統。當固體被允許進入成長床,隨著時間的推移建立發生,並可能導致厭氧領域內發展壯 大的床,這反過來又導致有毒物質的發展。最基本形式的物理過濾是用泡沫塊下的灌溉管道進入成長床。這是在定期清洗,並停止大量的污泥和吃剩的食物,它是一 種廉價和非常簡單的方法創造的物理過濾。
更多的專業涉及物理過濾方法使用渦流分離器/澄清,這需要所有或部分的魚缸水,通過它傳遞和收集固體。這些固體手動刪除,是一個偉大的化肥對土壤的植物周圍的房子。
我該怎麼做,使我的系統安全的兒童和寵物嗎?
蓋魚缸帶鎖蓋子。不留任何水向兒童,即使是小桶水可能是致命的一個孩子。
請小心使用水電,兩不搭配!
使用電源產品,是低電壓,並且不能夠被訪問的兒童或寵物。蓋任何電源部件和水泵雨淋,並保護他們在事件發生溢出從魚箱。
如果使用240伏產品,配線需要做的,請聘請有經驗的電工。
怎樣才能讓我的系統更節能的?
低水頭設計水和曝氣系統。
使用高效節能水泵和增氧機。
設計系統,魚類和植物,不需要加熱或冷藏。
管道佈局,使最小的摩擦損失發生。
定位系統在陽光下成長的床最大生產廠,並在陰涼處的魚缸調節水溫。
多少工作需要進入營運 養耕共生系統?
一旦啟動和營運,維護系統的一部分營運踢。這些職責包括以下內容:
魚餵養
植物播種和收穫
物理過濾器的清潔
水質檢測
水面上跌宕,除非自動填充閥連接
如何控制蟲害和疾病的植物?
就 像土壤的植物,植物健康和疾病的驅除害蟲。最好的事情是為你的植物系統營運良好,有足夠的營養物質,使植物的蓬勃發展。如果問題發生的病蟲害,無農藥可以 使用,因為它們影響健康的魚。病蟲害影響的植物,通常從系統中刪除,並且是別的東西替代種植。許多相同的疾病,其中受影響的植物被刪除和源疾病的跟踪下 來。許多真菌感染的發生是由於缺乏空氣流通基地周圍的植物。
如何控制疾病的魚?
最常見的疾病,魚細菌感染,真菌感染和寄生蟲。曝氣和水的運動是至關重要的魚保持健康,以及保持水的清潔,不受建設的固體。不同的魚患有不同的疾病。一旦你已經決定了魚的股票,購買一個專門的書上的物種,並找出盡可能多的,你可以了解其特定的好惡。
細 菌感染通常發生在壓力或環境變化已經發生。許多魚類已經病態的生物體或在自己的身體,而且是直到他們在壓力之下,從而降低他們的公差和他們的免疫系統,即 細菌感染開始成為一個問題。早期診斷可以改變一切,是造成他們的壓力面前太多的魚生病或死亡。預防是最好的治療,配合適當的環境條件,魚是最佳的方式保持 在海灣的細菌感染。
真菌感染的淡水魚顯示為白色的“絨毛”對自己的身體和鰭。真菌感染通常發生如果魚遭受身體傷害或者如果魚已經被削弱了另 一種疾病。壓力也削弱了魚,使他們很容易受到越來越真菌感染。治療真菌感染通常是通過處理的水,其中魚是活的,有效的處理水和魚在同一時間。任何水受到的 殺真菌劑不應被泵通過植物成分的養耕共生系統。
寄生蟲是很難發現沒有專門的技術,一般的寄生蟲有沒有或很少影響魚類攜帶寄生蟲。許多魚類在野外攜帶寄生蟲,這就是為什麼不建議捕獲的野生魚搬遷到一個魚缸。任何魚類寄生蟲會降低其抵抗寄生蟲倍的壓力,造成下降的健康和活力的魚,並增加潛在的其他細菌或真菌感染的出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燈籠果

燈籠果 燈籠果屬於醋栗科茶蔍屬多年生灌木。株叢高1.2 米左右,果子是一個套着燈籠型莢子的小圓果,比拇指大一點,里面有很多小籽。未成熟時味極酸,成熟後呈黄綠色,完全成熟後呈紫紅色,非常甜,可以用來烤果餅,做果醬。燈籠果花朵燈籠果原產祕魯和智利,但是並不是什麼重要得產品。當地人隨便吃一點,偶爾也在菜市場看到。但是被廣泛的引入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所有番茄可以存活的地方都可以種。果醬和罐頭是居民的常用品,也經常出口。中部非洲國家,如加蓬,也有小型果園。 一、燈籠果的生育週期 1、發芽期:從種子吸水萌動到真葉露心為發芽階段,由播種到種子萌芽長出土,達到80%以上,大約需要7~15天。 2、幼苗期:苗出齊後,有80%的植株達到三片真葉,即第一個花萼形成前約20~30天。此期主要是根、莖、葉的生長時期,在生產上要採取良好的措施,培育生長發育健壯的幼苗,為高產、優質、豐產打下良好的基礎。 3、開花期:從開第一朵花開始到最後開的一朵花所持續的天數,為開花日數。最早開的第一朵花達5%的植株為開花始期,以月、日表示,植株最後開的花,而漿果又能在霜前充分成熟的日期為終花期。 4、結果期:結果期分為始期和終期。結果始期,即有5%的植株落花後,坐住果的日期。結果終期,即是終花期的花坐住果的日期。   5、成熟期:漿果成熟期,可分為始熟期和終熟期。始熟期,即有5%的植株第一個果成熟的日期。終熟期即最後充分成熟漿果的日期。燈籠果是由下向上陸續開花結果成熟的。第一個花果實膨大生長,第2~4朵花相繼現蕾、開花和結果。 二、燈籠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燈籠果性喜溫,不耐霜凍。種子發芽以30℃左右發芽迅速;幼苗生長期20~25℃、夜間不低於17℃適宜生長;開花結果期白天以20~25℃、夜間不低於15℃為宜,否則易引起落花落果。氣溫10℃以下植株停止生長。0℃以下植株受凍。經調查看,幼苗耐低溫能力不成熟,所以露地生殖時期不能過早,而必須在晚霜過後方可栽植。   2、光照:燈籠果對光照要求比較敏感,需要充足的光照。在3000~4000米燭光範圍內,生長發育協調,果實品質優良。光照不足時,植株徒長而細弱,產量下降,漿果著色差,品味不佳。因此,在生產上必須注意種植密度的合理性和打尖、抹芽、整枝的必要性。   3、水分:燈籠果需水較多,尤其在漿果開始成熟前期,枝葉和果實同時生長,需水較多,當漿果大量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全日照  8個小時日照 瓜類、茄果類、豆類、山藥、豆薯(地瓜)。番茄、黃瓜、茄子、辣椒等喜溫中、強光性 蔬菜夏秋季生產,玉米、青椒、西瓜、南瓜、西紅柿、茄子、芝麻、向日葵類。 其次是根莖類,如:馬鈴薯、甜菜、胡蘿蔔、白蘿蔔、甘藷、山藥等等。至少需半日照,才能生長,芋頭雖喜歡全日照,但比其他蔬菜耐蔭。  需要中等光照大白菜、甘藍、芥菜、蒜、洋蔥。  長日性蔬菜白菜、甘藍、芥菜、蘿蔔、胡蘿蔔、芹菜、菠菜、萵苣、蠶豆、豌豆、大蔥、洋蔥。 短日性蔬菜豇豆、扁豆、莧菜、空心菜。          中光性蔬菜黃瓜、番茄、茄子、辣椒、菜豆 菜豆 菜豆喜溫暖,不耐高溫和霜凍。菜豆種子發芽的適溫為20-30℃;在40℃以上的高溫和10℃以下的低溫,種子不易發芽。幼苗生長適宜氣溫為18-25℃。花芽分化的適宜氣溫為20-25℃,過高或過低溫度易出現發育不完全的花蕾、落花。 菜豆對光照強度的要求較高。在適宜溫度條件下,光照充足則植株生長健壯,莖的節間短而分枝多,開花結莢比較多,而且有利於根部對磷肥的吸收。當光照強度減弱時,植株易徒長,莖的節間長,分枝少,葉質薄,而且開花結莢數少,易落花落莢。 菜豆根系強大,能耐一定程度乾旱,但喜中度濕潤土壤條件,要求水分供應適中,不耐澇。生長期適宜土壤濕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70%,空氣相對濕度以80%為宜。開花結莢期對水分最敏感,此期土壤乾旱對開花結莢有不良影響,開花數、結莢數及莢內種子數減少。土壤水分過大時,下部葉片黃化,早脫落。空氣濕度過大會引起徒長、結莢不良。 菜豆具有深根性和根瘤菌,對土壤的要求不甚嚴格,但仍以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輕砂壤土或粘質壤土為好。土壤過於粘重、低溫、排水和通氣不良則生長不良,炭疽病重。菜豆喜中性至微酸性土壤,適宜的土壤pH為5-7.0,其中以州6.2-6.8最適宜。菜豆最忌連作,生產中應實行2-3年輪作。 菜豆生育過程中,主要吸收鉀和氮較多,還要吸收一定量的磷和鈣,才能良好發育。結莢期吸收磷鉀量較大。磷鉀肥對菜豆植株的生長發育、根瘤菌的發育、花芽分化、開花結莢和種子的發育等均有影響。缺乏磷肥,菜豆嫩莢和種子的品質和產量就會降低。缺鈣,幼葉葉片捲曲,葉緣失綠和生長點死亡。缺硼,則根係不發達,影響根瘤菌固氮,使花和豆莢發育不良。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不少家庭的冰箱有led面板,可顯示冷藏室和冷凍室溫度。每次看到那個零下18℃,不少人,包括筆者在內就會禁不住提出一個小疑問:為什麼冷凍室溫度非得是零下18℃?最多零下1℃不就結冰了嗎?搞這麼低溫度實在是浪費電呢。 聰明如很多人是這樣推測的 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就開始推測後面的機制了。冷凍室的零下18℃其實不費電,相反,它是節約電力的一個好措施。為何? 冰箱隔一段時間,內部溫度升高後,它就要啟動壓縮機,嗡嗡嗡的。頻繁啟動壓縮機不僅耗電,冰箱的壽命也會降低,還有就是很吵人。怎麼辦?簡單,先把冷凍室的溫度搞得低低的,比如零下18℃左右。 然後,冷凍室的冷氣往上走,來到冷藏室,如此,就能長時間保持冷藏室的溫度處於0到8℃以內了。 待冷凍室的冷氣散失過多,溫度升高到零下幾度時,再啟動冰箱的壓縮機把溫度再次降到零下18℃,如此,冰箱的啟動次數就變少了。 實際是這樣嗎?很遺憾,不是。 原因之一:不一樣的水 水到零度以下就結冰了,這是絕大多數人的認識。然而仔細一想,這不適用於冰箱的冷凍室。因為冷凍室存放的不是上百升礦泉水,而是各種各樣的食物。 食物中含有大量水這沒錯,但這些水同時含有大量的鹽、糖等物質。就像每1升海水中大約含有35克鹽,所以平均起來,要到零下1.33℃時海水才會結冰。 因此,要想把食物凍結,並不是溫度只要達到水的冰點就可以,得保證足夠低的溫度,食物中的水才能凍結,這很重要,因為食物中只要有液態水存在,這就等於是為各種細菌的繁殖提供了必備條件。 圖為牛肉薄片在不同溫度和不同時間內測得的牛肉中凍結水量的曲線。 當牛肉薄片的溫度為零下4℃時,只有70%的水分被凍結;溫度下降到零下9℃左右時,也還有3%的水分未凍結;即使牛肉薄片的溫度降低到零下18℃時,也不是100%的水分都被凍結住。 原因之二:嗜冷微生物 根據微生物對不同溫度的適應範圍,可將微生物分為三大類,嗜熱菌、嗜溫菌和嗜冷菌。在食物的冷藏和冷凍過程中,我們面對的「敵人」是嗜溫菌和嗜冷菌。 一般來說,能引起食物腐敗和食物致毒的嗜溫菌,在低於3 ℃情況下不產生毒素,當然,個別菌種例外。 而對於嗜冷菌,一般得在零下10 ℃到零下12 ℃時才會停止生長。 有的黴菌甚至要到零下15~零下18 ℃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