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有機蔬菜基本概念

有機蔬菜基本概念

有機蔬菜是零污染的食物,即是不經過化肥、農藥、除草劑等污染的食物,而且肥料必須用自然堆肥,凡是任何加害土壤的添加物,都不可使用。
大自然、地球是經過幾億萬年衍化出來的,地球上的土壤是孕育生命的溫床,供給動植物生長,而其中動物的糞便和殘骸回歸土壤,使土地肥沃,繼續生長許多植物,這是非常龐大的生態系統 
人類在地球上出現已有數百萬年之久,但約在最近一萬年,人類開始用農業爭取糧食。中國一向對農業的處理,可說非常進步。中國古代大多用「敬天地、順自然」的方式,就拿三、四十年前的台灣來說,許多水肥車挨家挨戶收水肥,用做田野的肥料,當時農田、水溝裡,皆有許多魚、蝦、昆蟲等小動物活躍其中,用牛耕田,白鷺鷥也生長在田地附近,整個生物相是非常複雜的。
但在第二次大戰後,殺蟲劑、農業化肥的發明及使用,使得生產量大增,造就了一場綠色革命。數十年下來,背後潛藏了非常多的環境生態上的危機。
其中,台灣因土地狹小,使用農藥的禍害更明顯,從農地流出的化學污染物質,污染了水源生態,而糧食內殘留毒素,也對人體造成了莫大的傷害。 
所以現在宜提倡自然農耕,其定義是依循著大自然的法則,以維護土壤生機的土壤培育為基礎,絕不使用任何化學肥料、農藥和各種生長調節劑以及任何有殘害土壤的添加物的農業生產方式。
民眾一般在挑選蔬果時,要買沒有蟲咬,外表漂亮的,但消費者更需要知道漂亮的蔬菜水果,農藥使用很多,但矛盾的是,消費者終究還是選擇了外表漂亮的蔬果,疏忽了可能吃到殘留的農藥。

在美國蔬果分為五個等級:

有機蔬果

最高級為「有機蔬果」,必須耕地二十公里內沒有任何污染(因為地下水脈廣達直徑20公里),休耕3~6年,不使用化肥、農藥、不在飛機航道下,種出來的蔬果才叫「有機蔬果」,台灣地區也是有「有機蔬果」,但產量較少,在台東花蓮有。
  目前台灣土壤污染較嚴重地有桃園、彰化及台中等縣,高重金屬含量有22萬公頃,污染重金屬有鎘、鉻、鎳、鉛、鋅。這些地區生產的蔬果頂多屬於準有機蔬果

準有機蔬果

大部份有機商店賣的是「準有機蔬果」,即不使用農藥、化肥,有少部份商人昧著良心以安全蔬菜冒充有機蔬菜,賣的貴,又欺騙消費者,難怪有些消費者會對有機商店失去信心。

半有機蔬果

「半有機蔬果」:是蔬果在開花結果前有施農化肥,而開花結果後,就改施有機肥,不施農藥。

安全蔬菜

安全蔬菜是有使用農藥,但是在安全範圍內使用,且短長期監測檢驗,如吉園圃蔬菜就是屬於安全蔬菜,安全蔬菜殘留患農藥的含量極微,儀器幾乎檢測不出來,吃一年不會有問題,吃二、三十年對肝臟多少會有損傷。(指長期食用同一種蔬菜)
如果用錯農藥,或是提早採收,殘留農藥就相當嚴重,對人體有立即的傷害。例如農委會公佈農藥殘留檢測,發現農藥殘留不合格的草莓,主要是農民違法使用大克滿農藥用在草莓,大克滿農藥目前僅適用於乾豆類、豆菜類、柑橘類的病蟲害防治,由於該藥劑分解較慢,不適合使用於連續採收的草莓。防治農作物病蟲害時,應按農藥標示記載的使用方式及使用範圍施藥,施藥後,在規定數日內不得採取

一般蔬菜

即菜市場買的蔬菜或水耕蔬菜,品質較無保障,營養較少。
在加拿大,如果沒有按照規定使用農藥是以二級謀殺罪判刑,在台灣僅施以一萬伍仟元罰款,民眾真的要自求多福。
有一位民眾,養了五隻小雞,有一天到某一家超市賣場發現地上有幾片被剝掉棄置的菜葉,節儉成性的他,撿起供小雞使用,熟料過沒多久,小雞即躺在地上奄奄一息,歷經此事件,他終於見識到殘留農藥的可怕,一再告誡親友務必將蔬菜澈底清洗後再下鍋。美國擬實施有機食品認證
美國一位農業官員表示,美國政府擬於2000年夏天開始實施「有機產品標準法規」,俾使消費者明瞭他們吃的是否確實為有機食品。
美國農業部主管全國有機計畫的首長瓊斯說:「這項法規並非十全十美,但總是個起頭,好讓務農者、消費者與政府三方面對有機的意義達成某種協議。」
瓊斯說,新的法規將要求生產有機產品者通過一個強制計劃的過程,並需利用有限名單上的原料,而其農作方法並須獲得權威當局認可。
他說,執法事宜將由目前負責監督此事的各州、郡與民間相關機構處理,且應採行一套包羅廣泛的法規與準繩。
瓊斯在帕西菲格羅夫舉行的全美最大模年度有機農業集會中表示:「我們已賦與認證者研擬有關法規的權力,但我們也將要求認證者加強採取行動。」
十年前國會便開始要求制訂全國「有機」準繩,但此前的方案卻將非經輻射的改變遺傳基因的食品也列入有機類目,導致二十八萬以上的消費者及有機農紛紛投函抗議。
瓊斯說,目前修改的法規已符合業者標準,將非輻射的基因工程產品剔除。
根據有機業協會的統計,有機產品的銷售總額去年高達六十億美元,業界組織計畫每年成長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有機產品如今已成了主流商品。
台灣目前是由三個民間機構作有機認證,民眾比較憂慮的是民間機構會不會因為商業利益而把關不嚴,濫發有機認證,導致消費者花費高昂的價格買到非純有機食物。美國已經開始在做,台灣行政院農委會是否也該學學美國為國人健康做好把關工作。苜蓿芽的營養價值?
中國的青春食物是紫河車,西方的青春食物是胎盤素。在瑞士利用動物初生胚胎提煉的針劑,費用昂貴,少數會發生副作用。
為了青春永駐,吃出健康及安全,最保險的作法是植物性胚胎,也就是綠色植物剛從種子裡冒出來的芽及苗。
種子變成芽菜的發芽過程,好像醜小鴨變鳳凰,維生素B6激增500倍,維生素B1增加70倍,葉酸600倍,菸鹼酸500倍,泛酸200倍,生物素50倍,肌醇100倍,維生素A、C、E兩倍以上,像硒、鋅、鉻、鈷等珍貴微量元素都非常豐富。
種子發芽過程,原來種子中的澱粉轉化成為醣類,脂肪變成脂肪酸,蛋白質則變成胺基酸,這些都是營養素最基本的組成,不用再經過人體唾液中的澱粉脢,胃液中的胃蛋白脢,胰液中的胰脂脢,小腸的乳糖脢等輾轉消化,就可以輕鬆地為人體所吸收,減輕腸胃的負擔。人體每天所需要的蛋白質,由動物性蛋白質攝取大概要60克,但在發芽過程中的活性植物蛋白質只要15克就足夠一個人所需,由此可知芽菜的好處。
苜蓿芽是豆科植物,盛產於美國與澳洲。有獨特風味,咬起來爽脆可口,可製成漢堡、沙拉手捲、三明治。種子膜含有的蛋白質玉蜀黍和小麥的1.5倍,及豐富的礦物質(鈣、鐵、鉀、磷)、維生素(A、B、C、D、E、K)和葉綠素,其鹼性度比菠菜為高,菠菜只有15.6,苜蓿芽卻有61.5的鹼性度。苜蓿芽幾乎含蓋了所有重要的胺基酸,因而對於高血壓、肝炎、關節炎、高膽固醇之預防有極大的效果。苜蓿芽熱量低,營養價值高,促進新陳代謝,強化免疫機能,所以阿拉伯語稱為苜蓿芽為AL-FAL-FA,譯成中文為「所有食物之父」,即苜蓿芽為一種完全植物。

苜蓿芽的吃法: 

苜蓿芽之根、莖、葉都很嫩,其殼很薄,且具有纖維質,可以單獨生吃或與其他食品佐料調配而吃:
1.苜蓿沙拉:將苜蓿菜、玉米粒、萵苣菜、切片芹菜、洋蔥丁、檸檬片擺入盤中,淋上葡萄乾。
2.苜蓿芽湯麵:將麵煮到八分熟,放入配料,水沸騰後起鍋,若配料不易熟則提早加入,先將苜蓿芽置於碗中,熱湯麵淋下即可,或起鍋後再放苜蓿芽於湯麵。
3.苜蓿芽蛋餅:將麵團捍成圓形麵皮,置鍋上煎熟,將蛋汁均勻淋在麵皮上,蛋熟時熄火,趁熱將苜蓿芽舖在蛋餅上捲起。
4.精力湯:將牧草汁、苜蓿芽、水果、堅果混在一起打成精力湯。

豆芽的營養價值

除了含有維生素B1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原料豆的主成分是蛋白質,而維生素C含量為零。但發育成為豆芽後,蛋白質幾乎沒有,而維生素C就生成了豆芽。發芽後的第三天維生素C含量很多,以後就逐漸減少,出貨後如浸泡在水中,因維生素C是水溶性的,會一直減少下去,豆芽的維生素C在調理過程中,也有相當程度的損失,用燙的約有40%損失,炒的約有50%損失。

苜蓿芽的栽培方法

1.苜蓿種子泡水(半杯~一杯)附贈的量杯。
2.催芽──將種子倒入細網舖平,再放入培芽箱內再蓋上綠色網子,澆水時請不必把綠網拿開可免沖散種子,如有水份每次澆完水,請拿傾斜,使網上種子的水瀝乾,如此種子較不易含水爛掉,但發了2公分的芽後,就可以不用如此了,然後蓋上蓋子(可防止虫害、又能加速發芽的效果,但請不要用濕毛巾蓋,因濕毛巾一直保持潮濕真的會產生不良的霉菌呢!),最後再放在水盤上(盤內要有水)。
3.第一~三天請放置較陰暗處,而每天只須澆二~三次的水即可。(但每次澆完水一定要把水瀝乾)
4.第三~四天後即可放在較亮的地方,如廚房或室內窗邊,太陽不要直照的地方均可,夏天或天氣熱(25℃以上)請增加澆水次數或放冰箱也可以。(如用淨水器的水來澆更好,因為是水耕,澆再多次的水也沒關係,澆水時請不要用噴霧式的器具來澆,因水量不夠,要用類似蓮蓬頭的器具最好,芽菜會感謝您而長得更健康漂亮來回報。)

各種芽菜的培育法

自己種的芽菜可讓它在長,長一點(20~30)公分以上使之光合作用(太陽可不用直照)就能產生較多的葉綠素,然後連根一起榨成原汁喝最好,也即所謂的有氧飲食。

芽菜、小麥草,水耕好?還是土耕好? 

答:我說都好。但有一點大家要了解的就是芽菜這個小小的植物,它所需的營養源是來自於本身這一粒種子所蘊含的完整的營養,還不需外來的補給,只要配合陽光、空氣、水即可,其實水中也有礦物質,如果還擔心不夠,生機飲食專雷久南博士說「很簡單,只要在水中放些小石子就可改善了」。如果換成土栽培,想想土有沒有受污染,農藥或化學肥及其他不良的細菌呢?各種芽菜、小麥草,我把它們當成嬰兒般的照顧,吃母奶就可以了,營養足夠了。我還是鼓勵用水耕,既經濟又衛生,更環保,在營養方面也不相上下。

苜蓿芽吃黃葉好呢?還是綠葉好呢?

當然種子都是一樣的,生機飲食專家雷久南博士經常強調「光合作用」,植物的葉子吸收大自然宇宙賜予的能量,大大提昇了礦物質、蛋白質、維生素、酵素的含量,動物及人類吃了它,當然就增強了免疫力及能量。但市面上怎麼都是賣黃葉的呢?很簡單的理由就是他們不知綠葉的好,或是栽種者可不必經過麻煩的拿出去曝光,而只要在暗室或冷氣房栽培即可,觀察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的超市都是用透明盒裝的苜蓿芽也都是綠葉的,您看,先進國家如此,我們是不是該拿去曝光(太陽勿直照)吸收更多的能量。
美國著名的生食專家安威格摩爾博士,在她的研究中曾目睹從人體上得來的癌細胞,放在生的食物中不能生存,但將食物煮熟了即繁殖。安博士於1963年創立的希氏健康研究所(O.H.I)幾年來就用「生食療法」(蔬菜、水果、芽菜、小麥草)救活了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地須要健康的人(包括癌症患者)。在此大聲呼籲運動及森林浴確實可吸收較多的「氧」,飲食也應清淡、素食、生食,及少吃肉、蛋、奶,煮熟的食物營養(氧)及葉綠素就所剩無幾了,「生機飲食」確實值得推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燈籠果

燈籠果 燈籠果屬於醋栗科茶蔍屬多年生灌木。株叢高1.2 米左右,果子是一個套着燈籠型莢子的小圓果,比拇指大一點,里面有很多小籽。未成熟時味極酸,成熟後呈黄綠色,完全成熟後呈紫紅色,非常甜,可以用來烤果餅,做果醬。燈籠果花朵燈籠果原產祕魯和智利,但是並不是什麼重要得產品。當地人隨便吃一點,偶爾也在菜市場看到。但是被廣泛的引入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所有番茄可以存活的地方都可以種。果醬和罐頭是居民的常用品,也經常出口。中部非洲國家,如加蓬,也有小型果園。 一、燈籠果的生育週期 1、發芽期:從種子吸水萌動到真葉露心為發芽階段,由播種到種子萌芽長出土,達到80%以上,大約需要7~15天。 2、幼苗期:苗出齊後,有80%的植株達到三片真葉,即第一個花萼形成前約20~30天。此期主要是根、莖、葉的生長時期,在生產上要採取良好的措施,培育生長發育健壯的幼苗,為高產、優質、豐產打下良好的基礎。 3、開花期:從開第一朵花開始到最後開的一朵花所持續的天數,為開花日數。最早開的第一朵花達5%的植株為開花始期,以月、日表示,植株最後開的花,而漿果又能在霜前充分成熟的日期為終花期。 4、結果期:結果期分為始期和終期。結果始期,即有5%的植株落花後,坐住果的日期。結果終期,即是終花期的花坐住果的日期。   5、成熟期:漿果成熟期,可分為始熟期和終熟期。始熟期,即有5%的植株第一個果成熟的日期。終熟期即最後充分成熟漿果的日期。燈籠果是由下向上陸續開花結果成熟的。第一個花果實膨大生長,第2~4朵花相繼現蕾、開花和結果。 二、燈籠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燈籠果性喜溫,不耐霜凍。種子發芽以30℃左右發芽迅速;幼苗生長期20~25℃、夜間不低於17℃適宜生長;開花結果期白天以20~25℃、夜間不低於15℃為宜,否則易引起落花落果。氣溫10℃以下植株停止生長。0℃以下植株受凍。經調查看,幼苗耐低溫能力不成熟,所以露地生殖時期不能過早,而必須在晚霜過後方可栽植。   2、光照:燈籠果對光照要求比較敏感,需要充足的光照。在3000~4000米燭光範圍內,生長發育協調,果實品質優良。光照不足時,植株徒長而細弱,產量下降,漿果著色差,品味不佳。因此,在生產上必須注意種植密度的合理性和打尖、抹芽、整枝的必要性。   3、水分:燈籠果需水較多,尤其在漿果開始成熟前期,枝葉和果實同時生長,需水較多,當漿果大量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蔬菜對溫度日照條件的要求 全日照  8個小時日照 瓜類、茄果類、豆類、山藥、豆薯(地瓜)。番茄、黃瓜、茄子、辣椒等喜溫中、強光性 蔬菜夏秋季生產,玉米、青椒、西瓜、南瓜、西紅柿、茄子、芝麻、向日葵類。 其次是根莖類,如:馬鈴薯、甜菜、胡蘿蔔、白蘿蔔、甘藷、山藥等等。至少需半日照,才能生長,芋頭雖喜歡全日照,但比其他蔬菜耐蔭。  需要中等光照大白菜、甘藍、芥菜、蒜、洋蔥。  長日性蔬菜白菜、甘藍、芥菜、蘿蔔、胡蘿蔔、芹菜、菠菜、萵苣、蠶豆、豌豆、大蔥、洋蔥。 短日性蔬菜豇豆、扁豆、莧菜、空心菜。          中光性蔬菜黃瓜、番茄、茄子、辣椒、菜豆 菜豆 菜豆喜溫暖,不耐高溫和霜凍。菜豆種子發芽的適溫為20-30℃;在40℃以上的高溫和10℃以下的低溫,種子不易發芽。幼苗生長適宜氣溫為18-25℃。花芽分化的適宜氣溫為20-25℃,過高或過低溫度易出現發育不完全的花蕾、落花。 菜豆對光照強度的要求較高。在適宜溫度條件下,光照充足則植株生長健壯,莖的節間短而分枝多,開花結莢比較多,而且有利於根部對磷肥的吸收。當光照強度減弱時,植株易徒長,莖的節間長,分枝少,葉質薄,而且開花結莢數少,易落花落莢。 菜豆根系強大,能耐一定程度乾旱,但喜中度濕潤土壤條件,要求水分供應適中,不耐澇。生長期適宜土壤濕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70%,空氣相對濕度以80%為宜。開花結莢期對水分最敏感,此期土壤乾旱對開花結莢有不良影響,開花數、結莢數及莢內種子數減少。土壤水分過大時,下部葉片黃化,早脫落。空氣濕度過大會引起徒長、結莢不良。 菜豆具有深根性和根瘤菌,對土壤的要求不甚嚴格,但仍以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輕砂壤土或粘質壤土為好。土壤過於粘重、低溫、排水和通氣不良則生長不良,炭疽病重。菜豆喜中性至微酸性土壤,適宜的土壤pH為5-7.0,其中以州6.2-6.8最適宜。菜豆最忌連作,生產中應實行2-3年輪作。 菜豆生育過程中,主要吸收鉀和氮較多,還要吸收一定量的磷和鈣,才能良好發育。結莢期吸收磷鉀量較大。磷鉀肥對菜豆植株的生長發育、根瘤菌的發育、花芽分化、開花結莢和種子的發育等均有影響。缺乏磷肥,菜豆嫩莢和種子的品質和產量就會降低。缺鈣,幼葉葉片捲曲,葉緣失綠和生長點死亡。缺硼,則根係不發達,影響根瘤菌固氮,使花和豆莢發育不良。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為何冰箱冷凍室非得是零下18度? 不少家庭的冰箱有led面板,可顯示冷藏室和冷凍室溫度。每次看到那個零下18℃,不少人,包括筆者在內就會禁不住提出一個小疑問:為什麼冷凍室溫度非得是零下18℃?最多零下1℃不就結冰了嗎?搞這麼低溫度實在是浪費電呢。 聰明如很多人是這樣推測的 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就開始推測後面的機制了。冷凍室的零下18℃其實不費電,相反,它是節約電力的一個好措施。為何? 冰箱隔一段時間,內部溫度升高後,它就要啟動壓縮機,嗡嗡嗡的。頻繁啟動壓縮機不僅耗電,冰箱的壽命也會降低,還有就是很吵人。怎麼辦?簡單,先把冷凍室的溫度搞得低低的,比如零下18℃左右。 然後,冷凍室的冷氣往上走,來到冷藏室,如此,就能長時間保持冷藏室的溫度處於0到8℃以內了。 待冷凍室的冷氣散失過多,溫度升高到零下幾度時,再啟動冰箱的壓縮機把溫度再次降到零下18℃,如此,冰箱的啟動次數就變少了。 實際是這樣嗎?很遺憾,不是。 原因之一:不一樣的水 水到零度以下就結冰了,這是絕大多數人的認識。然而仔細一想,這不適用於冰箱的冷凍室。因為冷凍室存放的不是上百升礦泉水,而是各種各樣的食物。 食物中含有大量水這沒錯,但這些水同時含有大量的鹽、糖等物質。就像每1升海水中大約含有35克鹽,所以平均起來,要到零下1.33℃時海水才會結冰。 因此,要想把食物凍結,並不是溫度只要達到水的冰點就可以,得保證足夠低的溫度,食物中的水才能凍結,這很重要,因為食物中只要有液態水存在,這就等於是為各種細菌的繁殖提供了必備條件。 圖為牛肉薄片在不同溫度和不同時間內測得的牛肉中凍結水量的曲線。 當牛肉薄片的溫度為零下4℃時,只有70%的水分被凍結;溫度下降到零下9℃左右時,也還有3%的水分未凍結;即使牛肉薄片的溫度降低到零下18℃時,也不是100%的水分都被凍結住。 原因之二:嗜冷微生物 根據微生物對不同溫度的適應範圍,可將微生物分為三大類,嗜熱菌、嗜溫菌和嗜冷菌。在食物的冷藏和冷凍過程中,我們面對的「敵人」是嗜溫菌和嗜冷菌。 一般來說,能引起食物腐敗和食物致毒的嗜溫菌,在低於3 ℃情況下不產生毒素,當然,個別菌種例外。 而對於嗜冷菌,一般得在零下10 ℃到零下12 ℃時才會停止生長。 有的黴菌甚至要到零下15~零下18 ℃時才